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政策先行,抢占自动驾驶新赛道

  6月15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逐步分区域先行先试不同混行环境下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应用示范运营政策的意见》(下称《意见》)及《在不同混行环境下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应用示范运营的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这对于自动驾驶的应用发展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

  科技改变生活。虽然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多年,但商业化应用场景的缺乏,人们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究竟能给生活带来什么改变,一直没有直观的感受;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天然担忧,也让人们对于自动驾驶技术存在着疑问,会不会有安全隐患?会不会带来“机器换人”的技术性失业危机?

  日前,在广州的新冠肺炎疫情封闭管理区域,一辆辆无人驾驶车装载着食品、饮用水、生活物品、药品等物资驶入“抗疫”最前线,成为科技抗疫的重要力量。可以说,疫情中无人驾驶车的表现,正是对这一问题的直观解答。除了进入封闭管理区域运送物资,自动驾驶车运用在高速公路货物运输中,可以有效降低司机的人力成本,提升货运周转率;用于日常出行,可以减少因司机操作不当和疲劳驾驶带来的交通事故;用于矿山、港口和高温环境的驾驶,可以提高效率。

  正是因为自动驾驶的大好前景,近年来,我国密集出台了诸多支持自动驾驶发展的政策,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苏州、武汉、长沙等多地设置了自动驾驶示范区,推动自动驾驶路测,加速其商业化落地。目前不少地方开展了道路测试,但大多是封闭道路测试,开放道路测试还比较少,主要原因在于现有的交通管理都是基于司机的管理而设置的。自动驾驶车辆与有人驾驶车辆相遇,出现事故如何厘清责任,车辆准入标准如何设定,这些都会为城市管理带来全新的挑战。可以说,谁率先在这些问题上取得突破,谁就能在自动驾驶的新赛道上抢占发展先机。

  广州汽车产业支柱地位突出,拥有文远知行、小马智行等国内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头部企业,自动驾驶汽车智能技术已相对成熟。如在政策上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将会加速自动驾驶的应用发展。广州出台《意见》和《工作方案》,正是率先探索在人工和自动驾驶混行环境下开展道路测试,并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管,力争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今年5月,深圳市发布了《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草案)》,进一步放宽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相关条件。可见,面对前景广阔的智能网联汽车,各地都在加速推进。随着安全问题、法律问题、管理问题的逐步解决,自动驾驶技术也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谭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小夏记“疫”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时尚·揾食
   第A13版:区街·国际
   第A14版:汽车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集中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政策先行,抢占自动驾驶新赛道
美丽广州
民办教育不能唯利是“教”
“天和”之家,主人来了!
守信用 聚民心
网红售假“可判坐牢”,该!
老年人刷脸打车,值得期待
对恶意差评就不该惯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