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萧红诞辰110周年
“无一处没来历”的《萧红大传》出版

读懂一代才女萧红

《萧红大传》 季红真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在萧红诞辰110周年之际,由季红真书写的《萧红大传》出版,日前,该书新书分享会在北京首都图书馆举办。中国现代文学与文化研究界的几代著名学者赵园、孙郁、杨联芬、袁权、姚丹、郭娟等与读者一起透过萧红那些悲悯而充满灵性的文字,走进萧红的人生。

  《萧红大传》是作者季红真积淀四十年时间完成的一部关于萧红的传记,该书真实全面还原了“呼兰河的女儿”萧红的一生,50余万字,20余幅插图,让我们读懂一代才女的“流离”与“不甘”。

  当天,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萧红大传》这本书的学术价值,认为此书厘清了萧红一生中诸多的模糊之处与疑点,书中的诸多内容如对萧红的身世背景的考察、对汪恩甲身世以及神秘失踪的考辨,对萧红研究中的相关史料的耙梳与鉴别,全书“无一处没来历”的求真精神,存疑与开放的叙事结构、学理逻辑,都显示出了极高的学术涵养,对于推动萧红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功莫大焉。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波

  呈现真实、立体、鲜活的萧红

  萧红,二十世纪最优秀的作家之一,与张爱玲、吕碧城、石评梅一起被称为“民国四大才女”。她曾被鲁迅赞为“当今中国最有前途的女作家”,被柳亚子誉为有“掀天之意气,盖世之才华”,在她仅有的短短的三十一年的生命里,不到十年的创作生涯中,为我们留下了《生死场》《呼兰河传》以及未完成的《马伯乐》等近百万文字。

  季红真是萧红研究的顶尖学者,著名的文学评论家、散文家、传记文学作家。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表示,季红真的精品力作《萧红大传》是一部有分量、有学养的萧红传记,更为可贵的是作者以女性的视角深入贴近另一个才女深广的心灵世界,心灵高度契合,从而呈现给我们一个更加真实、立体、鲜活的萧红形象,这也是《萧红大传》不同于市面上其它萧红传记的关键所在。

  传记作者季红真谈创作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读萧红?作为一个女性,她的困局同样困扰着今天的女性,包括婚恋、包括事业和家庭,所以关于萧红的话题是说不完的,阅读萧红在当下仍有着广泛的意义。

  谈及创作,作者季红真表示:传记必须得综合对照各种资料,才能够理解她所处的特殊的历史情境,她的所有挣扎、奔逃、无奈和奋斗,必须把她还原到具体的历史情境里。

  季红真表示:“所以这对我是一个考验和自我挑战,这不是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我是利用很多人积累起来的资料最后完成了这么一本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赵园表示:我特别注意到的是萧红的故事中常常被人说到的那两段婚姻,已有的萧红传记在这方面的处理很符合大众的口味,但我注意到季红真在处理这个问题上不迎合大众的口味,很严肃。不迎合大众口味,而又有广泛的受众,这尤其难得。这方面怎么平衡,确实是一个学问,也是一种写作的技巧,更是一种叙事的态度。

 
     标题导航
斯特林大赛上演处子球绝杀~~~
40强赛韩国胜黎巴嫩国足获利~~~
陕西全运会首金花落广东~~~
连战亚预赛奥运落选赛~~~
第47届美洲杯开锣~~~
高考学子如何选专业~~~
~~~
萧红诞辰110周年
“无一处没来历”的《萧红大传》出版~~~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一线直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体育·阅读
   第A7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8版:创文特写
英格兰破“格”首夺欧洲杯“开门红”
“中叙之战”更可轻装上阵
广东女足全运首夺冠
中国男篮昨出征菲律宾
巴西3年内两当东道主
《全球视野选专业》分享经验
翻译界泰斗许渊冲推出“百岁经典系列”
读懂一代才女萧红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