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高考学子如何选专业

《全球视野选专业》分享经验

《全球视野选专业》 詹建国、严红主编 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孙珺)“基础教育持续12年,选择专业耗时12天”,这句话真实展现了大量家庭在孩子选专业时遇到的困境。《全球视野选专业》这本书出版于2021年5月,按照文科、理科、社科、商科、工科、艺术、法学和医学7大门类,对50个精选专业进行了深度解析,同时,每个专业都邀请了一位刚完成该专业学习的嘉宾进行专业选择、学习生活、就业打算等内容的分享,真实、多维度告诉学生和家长如何选择专业。

  近年来社会发展催生出大量全新领域,高校的专业设置自然也在不断地调整和变更。据教育部统计,过去5年间全国高校平均新增备案专业约1867个、新增审批专业213个、撤销专业373个,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机器人工程等新兴专业正在进入越来越多高校的课堂。

  另外,根据全美教育统计中心发布的2020年度全美教育状况报告,2018-2020年间,美国高校授予的本科学士学位数量增长了59%,传统的社会科学和历史领域的学位授予数量从2012年开始下降至今。

  在这种背景之下,严红、詹建国作为全球高等教育咨询领域的专业人士,精选出50个热门专业,并邀请在名校就读的学子,以学长学姐的身份,为面临选专业难题的高中生和大学生进行各专业基础知识普及,并详述专业概况、适合人群、课程设置、学习体验、就业前景与发展方向等内容。这些鲜活的真实经验分享,汇集成了《全球视野选专业》一书的核心内容。 

  在新旧专业割裂巨大、专业淘汰更新率高的背景下,严红、詹建国认为,怎么“做好选择”,怎么保证所选的专业在毕业后依然有市场前景,并不难,解法就是发现自己的优势所在,围绕特长不断“修炼内功”。个人一旦形成无法被替代的核心竞争力,便可避免被时代洪流裹挟,被经济社会抛弃。而在“修炼内功”的过程中,学生如果提前明确了解专业实际内容、专业课程设置、专业就业前景、专业发展等方面的关键点,则无异于找到了有的放矢的高效成长路径。

 
     标题导航
斯特林大赛上演处子球绝杀~~~
40强赛韩国胜黎巴嫩国足获利~~~
陕西全运会首金花落广东~~~
连战亚预赛奥运落选赛~~~
第47届美洲杯开锣~~~
高考学子如何选专业~~~
~~~
萧红诞辰110周年
“无一处没来历”的《萧红大传》出版~~~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一线直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体育·阅读
   第A7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8版:创文特写
英格兰破“格”首夺欧洲杯“开门红”
“中叙之战”更可轻装上阵
广东女足全运首夺冠
中国男篮昨出征菲律宾
巴西3年内两当东道主
《全球视野选专业》分享经验
翻译界泰斗许渊冲推出“百岁经典系列”
读懂一代才女萧红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