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阳江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

两大产业链加速运转

海陵岛跨海大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李孔青、梁文栋

  初夏的阳江,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不断传捷报。5月6日,国内首个近海深水区海上风电项目——华电阳江青洲三5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完成首台风机吊装,标志着阳江风电开发率先向深水区迈进;5月6日至8日,国际民生用合金材料技术研讨会召开,业内专家齐聚阳江,为合金材料发展建言献策;阳江首所全日制本科大学——广东海洋大学阳江校区首期项目也在5月进入紧张的收尾工程,预计今年9月招生,今后将为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高素质人才保障。

  当下,阳江正在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

  高新区一派繁忙景象

  记者昨天来到阳江高新区,只见这里的马路上货运车辆川流不息,企业厂房内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而在这背后,是两条产业链巨龙在加速运转。

  生产原料红土镍矿在广青金属科技公司车间里经过冶炼、热轧后被生产成钢卷,接着在附近宏旺冷轧、甬金冷轧、开宝精加工等企业接受深加工,成为高品质不锈钢卷板。这些不锈钢卷板是珠三角地区家电、汽车制造企业的重要生产材料。

  据悉,阳江合金材料产业已经形成从不锈钢冶炼到精加工的产业链。去年,合金材料产业总产值突破700亿元,预计今年将突破1000亿元。阳江正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原材料和重要基础件的供应基地。

  风电全产业链也备受瞩目。在阳江高新区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已有21个总投资200亿元的风电装备制造项目落户,明阳、金风科技、粤水电等项目已投产。在阳江海域,共有10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核准,其中350万千瓦项目正全面建设,目前已并网装机容量约63.25万千瓦。该市力争今年底实现在建350万千瓦海上风电全容量并网。

  另外,作为创新发展的重器,阳江两大省实验室——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阳江合金材料实验室)和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实验室集聚一批国内材料和能源领域专家团队,对合金材料、风电产业“卡脖子”技术难题展开科研攻关,为产业发展提供研发支撑。

  突出滨海新城旅游主题

  在阳江市高新区不远处,有一条宏伟的跨海大桥——海陵岛跨海大桥。

  海陵岛跨海大桥接肇阳高速公路,从阳江高新区延伸至海陵岛,路线全长9.232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海陵岛跨海大桥于去年年底通车后,为海陵岛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如今,海陵岛游客每年突破了千万大关,被称为“全国十大美丽海岛”之一。在“十四五”发展蓝图里,阳江要将海陵岛努力建设成为国际健康旅游岛、世界海丝文化旅游目的地,为阳江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提供重要支撑。

  记者了解到,阳江滨海新区是粤西承接珠三角地区经济辐射的桥头堡,也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与我国大西南地区的重要枢纽性节点,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围绕创造优良人居环境的目标,新区在交通建设、公共配套项目建设上下功夫,推动城区向南向海拓展,将核心区建设成为宜居滨海新城。

  围绕将滨海新区打造成阳江的新城市中心的目标定位,阳江在核心区规划提升优化的基础上,规划建设好城南片区,并以特色文旅项目、广东滨海旅游公路建设为抓手,突出滨海新城旅游主题,加快推进滨海新城建设。

  抓住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阳江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是珠江西岸都市圈的重要成员,江湛铁路阳江段建成通车后,阳江迈入与广州等城市的“1.5小时经济生活圈”。目前,阳江与粤港澳大湾区在交通基础设施上实现互联互通。当前,“双区”建设纵深推进,全省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阳江处在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

  产业方面,阳江近年来临海产业快速发展壮大,合金材料朝着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迈进,风电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强,调味品、五金刀剪等产业转型升级也取得突出成效。阳江主动对接“双区”大市场、参与“双区”产业分工协作,带动了自身产业的发展。

  在利用生态优势方面,阳江加大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质、营造优质发展环境,大力发展滨海旅游、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拓展区,提升了城市吸引力。

 
     标题导航
阳江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
佛山南海24小时内建快速核酸检测“神器”~~~
连平石源600亩荷花~~~
中共珠海市斗门区委四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揭阳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审议通过~~~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发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发布
   第A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一线直击
   第A7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访谈
   第A8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平安高考
   第A9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健康有约
   第A12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FSA9版:佛山新闻
两大产业链加速运转
核酸日检测量达30万人次
含苞欲放
斗门全面开启新征程
以法治力量守护红色资源
梅州市开展虎门销烟纪念日活动
东莞市松山湖高新区入围“科创中国”试点园区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