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省内跨市私家车出行 暂不需要核酸证明

昨日22时后,持有“绿码”及“紫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徐小姐进入广州火车站候车。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方晴、廖靖文、吴多)5月30日,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加强离穗车辆和人员管理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决定暂时对离穗车辆和人员采取管理措施。很多群众关心省内跨市出行是否也需要提供证明?

  对此,在5月31日举行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沈颖介绍,公告是为加强对离穗人员的健康情况检查,对进入广州的车辆和人员不作要求,按照通告符合条件的可以流动。

  从昨日22时开始,通过广州辖区内机场、铁路、公路客运站等站场离穗的旅客(不含外地中转旅客),须凭“健康码”绿码,并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若乘坐城际铁路也需要,但参照地铁模式公交化运行的城际,比如广清和广州东环,以及广佛地铁暂不需要。因未能及时出具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按时出发的旅客可申请免费退改签。

  离穗出省的小型汽车司乘人员,须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备查验。而通过广州与周边城市跨市公交(包括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省内跨市私家车出行不受到管控,不需要提供核酸证明。

  沈颖还表示,为加强货运车辆正常运行的保障,结合广州市货运行业特点,广州市计划在白云区(3个)、南沙区(1个)、黄埔区(2个)、花都区(2个)、番禺区(1个)、增城区(1个)等五个区设立10个干线货运司机核酸检测点,为货运司机提供免费检测服务。接下来,将会加派人手,做好现场秩序的维护和服务保障工作。

  对于5月30日发布的公告,决定暂时对离穗车辆和人员采取管理措施。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黎明表示,此举是在和病毒赛跑关键期的暂时管控措施,目的是为管控本地疫情传播风险不溢出,切实为全国疫情防控做好广州担当。

  她强调,要做好离穗人员核酸检测工作。目前,广州市开设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服务点276家,未来还将在大型货场、大型物流枢纽设置更多的检测点。为了确保及时拿到检测结果,建议近期有需要离穗的市民,避免到大规模检测现场采样点,务必到就近医疗机构接受检测。广州将在各医疗机构设置绿色通道,对持近期出行纸质或电子车票、机票的市民优先检测、优先出结果。

  目前,广州全市共设置现场核酸采样点1782个、投入医护人员7075人,增派上门核酸检测团队近500个,日采集能力150万份人次以上,全力保障相关区域核酸大排查。“为保持检测报告速度,检测机构会优先报告阳性结果,没有收到通知的市民不要担心。”黎明说。

  无“紫码”无法飞?可免费退改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妍、林琳 通讯员机场宣、关悦)从白云机场出发乘坐计划出港时间在5月31日22:00之后航班的旅客(不含外地中转旅客),需接受健康码“绿码”和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因未能及时出具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按时出发的旅客可申请免费退改签。

  根据《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加强离穗车辆和人员管理的通告(第14号)》要求,为有效筑牢白云机场疫情防控防线,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从白云机场出发乘坐计划出港时间在5月31日22:00之后航班的旅客,需接受健康码“绿码”和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

  为方便接送机人员进出,航站楼入口的测温和“亮码”通行措施保持不变。记者在现场看到,白云机场两座航站楼入口处、自助值机区域、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等区域,均增设了相关提醒标识。

  广州地区乘火车须亮“绿码”+“紫码”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庆 通讯员刘毅、廖明聪)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根据广州市最新部署要求,自5月31日22时起,旅客在广州地区各火车站(广州、广州东、广州南、广州北、新塘南、石牌、庆盛站)进站乘车时,必须出示“健康码”绿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体温不高于37.3℃。

  记者昨晚来到广州火车站,1号进站口上方的大型LED显示屏已显示最新通知,进站口通道处也立着多块告示牌,提醒旅客须出示“绿码”+象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紫码”。接近22时,车站增派十余位客运值班人员,值守进站口通道,检查乘客的健康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其中一位告诉记者,如果旅客并未得到“紫码”,当晚将无法乘火车离穗,需要到售票大厅退票或者改签乘车时间。

  徐小姐的目的地是江西井冈山,她原计划两天后才去,但是因为正好这两天做的核酸检测,两天后就超出72小时的有效期了,于是她昨日看到最新通知后,赶紧改签车票,当晚就提前坐车出行。

  据悉,旅客在5月31日22时前购买的发站或到站为广州地区各火车站(广州、广州东、广州南、广州北、新塘南、石牌、庆盛站)各次列车车票,于车票发站开车前在12306网站及APP、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办理退票,均不收退票手续费,团体票不受开车前48小时限制。办理退票时,旅客购买的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相关联程票可在车站窗口办理,不收退票手续费。

  铁路部门提示,其他地区车站到达广州地区各车站站内中转换乘、不出站的旅客,不需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从公路客运站离穗须核酸阴性证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卢梦谦)昨日,记者来到天河客运站,看到旅客正排队准备出示健康码等待进站。据悉,天河客运站预计加派人手进行核酸检测证明的查验工作。

  据天河客运站安全保卫部温芝兰经理介绍,为了做好疫情防控,车站对所有进站旅客、班车进行严格管控。对于5月31日22时起,公路客运站离穗须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管理举措,温芝兰表示:“天河客运站22时以后没有班车,也就是说1日开始要对进站旅客和班车的司乘人员查验核酸证明,乘客没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不能乘车离穗,班车司机没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进行停班处理。”

  同时,天河客运站每天加派约16名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引导和监督。“天河客运站严格落实3个‘100%’,即100%测体温、100%查验健康码,100%戴口罩。”此外看到有在候车厅用餐的旅客,现场工作人员也会将用餐旅客引导到位于夹层的用餐区。

  随后,记者来到省汽车客运站看到,车站一层和二层的入口处以及一层和二层的候车室也都设置有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加强离穗车辆和人员管理的通告告示,提醒前来乘车旅客。“我们会视加强离穗车辆和人员管理通告的实施情况增派人手。党员、团员、退伍军人服务队,都随时准备着。”省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发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出行指引
   第A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平安高考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汽车·时尚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省内跨市私家车出行 暂不需要核酸证明
暴雨中坚守 只为让市民少等候
“需要志愿者吗,我已接种2针”
天河区8个街道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本土疫情形势如何?6月后接种如何持续?
市台办发布《致在穗台湾同胞的公开信》
广州启用生物样本无人机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