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尊重规则,才能守住安全底线

  评论员观察

  甘肃白银市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事件持续引发关注。央媒纷纷发声,追问赛事的组织工作和安全保障。《中央纪检监察报》也在评论中指出,事件具体原因和相关责任必须彻查,给遇难者和公众一个交代。23日晚,国家体育总局紧急召开“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要求在重大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上,强化体育赛事风险评估,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熔断机制”。

  172人参赛,21人遇难。一场已经举办了数届的越野赛,却一下子夺走21个人的生命,其中还不乏一些国内优秀运动员,惨剧究竟是怎么发生的?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极端天气是直接原因。据介绍,22日,比赛进行到中午,百公里越野赛高海拔赛段20公里到31公里处突遭灾害天气,短时间内局地突降冰雹、冻雨并伴有大风,气温骤降。

  然而,正如有媒体所指出的,天气不能成为“挡箭牌”。随着媒体调查、采访的不断深入,不少疑问被提出。如新华社,就连发“天气预报为何未能有效发挥预警作用?”“赛道保障是否完备?补给站设置是否合理?”“举办方叫停比赛是否及时?”“有无应急救援预案?救援能力够不够?”四问。与此同时,亦有更多细节浮出水面。

  而其中一个细节格外“刺目”,那就是冲锋衣。根据参赛人员的描述,大部分参赛选手只穿了短衣短裤,并没有准备过多装备。这正是很多选手出现失温的主要原因之一。此次赛事其实对参赛者列了一个装备清单,但要求强制携带的物品除了救生毯外,并没有抵御极端天气的装备要求,风衣、冲锋衣和保暖内衣等保暖装备仅作为建议选项。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此次遇难的多是高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马拉松高手追求轻量化,通常不带冲锋衣等保暖衣物。一旦赛事组织中补给站不到位,参赛者没法在需要时补充装备,一遭遇极端天气就会措手不及。

  根据专业人士的说法,大凡成熟的国际越野跑赛事,在路线规划、安全保障、医疗准备、应急救援、食品补给等方面皆有明确“规则”,尤其是对于强制装备,赛事主办方会有严格要求。如果参赛者达不到要求,会被赛事拒之门外。这些规则并非可有可无。运动项目中的规则,一些是为了增强竞技性,让运动更精彩;而山地越野赛的规则,显然是为了确保参赛选手的安全——这些规则,是在此前若干次事故的基础上总结出来的,称之为“血的教训”并不为过。而从目前的相关报道看,在此次惨剧中,规则又一次被漠视了。

  对于像山地越野赛这样的极限运动,我们有必要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统一的标准、规则,并确保规则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唯有尊重规则,才能守住安全底线。

  (胡俊)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国士风范 高山仰止
让更多窗口成为“一号窗口”
美丽广州
尊重规则,才能守住安全底线
长效治理大宗商品价格波动
“挖掘机指数”解码经济复苏
一起跑出广州疫苗接种的“加速度”
要警惕AI续写的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