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国士风范 高山仰止

  功著神州音容宛在,名垂青史恩泽长存。5月24日上午10时,袁隆平遗体送别仪式在长沙明阳山殡仪馆举行。送别仪式现场庄严肃穆,袁隆平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国旗。长沙明阳山殡仪馆外,数万民众排起长队前来送别袁隆平院士。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有一种致敬,车辆静止,喇叭齐鸣;有一种缅怀,素昧平生,夹道鞠躬;有一种感召,不远千里,送上一程。在长沙,在全国;在中国,在国际;在微博,在朋友圈……人们深切悼念他:一位功臣!无须赘述他生前拥有多少个头衔,获得多少枚勋章,仅从各界反应,足见他在人们心中的位置。袁隆平是一粒种子,早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一位对人类做出贡献,对历史做出贡献,对天下老百姓做出贡献的人,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学人襟胸,赤子情怀,他是一位大地之子。真大师、真国士,必然有思想、有良知、有道义、有担当,袁隆平无愧于大师之名、国士之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少年袁隆平,因路遇饿殍,顿生济世情怀,暗下学农决心。从吃饱每顿饭到端牢中国人的饭碗,袁隆平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一件事做了一辈子——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数十载躬耕田野、不离不弃,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亿万人民心坎上。

  攻苦食俭,孜孜不倦,他是一位耕耘者。不在家,就在试验田;不在试验田,就在去的路上——袁隆平这么说,也这么干,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依旧践行着这句话。普通人,人生七十古来稀;袁隆平,九十高龄不离岗。就在获“共和国勋章”当天,他仍然放不下“心中宝贝”,下地查看杂交水稻。念兹在兹唯耕耘,中国科技评奖委员会评价:“袁隆平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耕耘者是拓荒牛,更是孺子牛、老黄牛,袁隆平的拼搏精神,烛照后人。

  以梦为马,刻苦钻研,他是一位逐梦人。“让所有人远离饥饿”,一个当时看似痴人说梦的念头,让袁隆平踏上了人生的逐梦之旅,并为之奋斗了半个多世纪。直到暮年,袁隆平仍有两个梦:“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禾下乘凉”是一个科技梦、增产梦。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丰农稳,盛世祥和。要端稳中国饭碗,让中国饭碗装满中国粮食,要向科技要产量、要增量,袁隆平为此攀登了一座又一座高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纪录。“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是一个心系苍生、胸怀天下的世界梦、共享梦。“达则兼济天下”,袁隆平不但致力于端牢中国饭碗,还让杂交水稻走出国门,让世界人民共享丰收。袁隆平逝世,许多杂交水稻受惠国家均表达深切悼念之情。联合国官方微博发文:“袁隆平院士为推进粮食安全、消除贫困、造福民生做出了杰出贡献!”

  精神不朽,功勋永存。今日神州,风吹稻田千重浪;今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丰衣足食,国泰民安,足以告慰一辈子为了祖国为了人民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共和国功勋。此时此刻,让我们道一声再见:袁老,一路走好!

  国士风范,高山仰止;国之功勋,千古流芳。

  (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国士风范 高山仰止
让更多窗口成为“一号窗口”
美丽广州
尊重规则,才能守住安全底线
长效治理大宗商品价格波动
“挖掘机指数”解码经济复苏
一起跑出广州疫苗接种的“加速度”
要警惕AI续写的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