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省首个法官校园工作室在佛山市外国语学校成立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吕慧敏)昨日,“晓法姐姐”法官工作室在佛山市外国语学校正式揭牌运行。作为全省首个法官校园工作室,“晓法姐姐”法官工作室将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培育青年学生法治意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接下来,将以法官工作室为抓手构建校园常态化法律问题化解机制,不断提升佛山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水平,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筑起法治‘蓝天’。”佛山中院副院长彭杰荣表示。

  走进工作室,记者看到有留言信箱、“一对一”谈话区、阅览区等人性化设置,也有不少体现普法元素的陈列。“我们希望给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温馨的空间氛围,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更多法治熏陶。”佛山中院未成年人审判庭庭长焦艳告诉记者。据介绍,未成年人审判庭法官多次走访外国语学校,与校方协调共商,最终促成这次“晓法姐姐”工作室进驻校园。“今年我们计划开展‘4+1’特色普法活动,将精心组织主题法治宣讲、父母法治专题讲座、法庭观摩活动、法律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并设置法官与同学一对一谈心的‘心语阁’,争取将校园普法做得更细更实。”焦艳强调。

  未成年人审判庭将为学生提供精准服务

  作为青少年校园普法“基地”,今后“晓法姐姐”法官工作室将为校园法治教育定制特色“菜单”。其中,开展各类针对学生群体的普法活动是重点之一,并定期向校园教职员工进行法制教育培训,预防各类侵害未成年在校学生案件的发生。此外,未成年人审判庭将结合审判实践为学生提供精准服务。一方面,法官可以通过工作室深入了解校园情况,掌握一手资讯,围绕校园安全隐患风险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及意见。另一方面,法官可以提前了解校园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案件,为案件妥善解决提供专业指导。同时,做好未成年罪犯复学工作,对适用缓刑的在校少年犯进行跟踪帮教,为受侵害的未成年学生提供心理帮扶和司法救助。

  “法治教育与学校德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相辅相成,法官工作室的建立有利于法院和校方双方加强协作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同时也教育引导广大学生遵纪守法,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佛山市外国语学校李俊兴校长表示。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广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佛山一号”卫星成功升空
加强党组织对小区业委会的全面领导
全省首个法官校园工作室在佛山市外国语学校成立
佛山交警发布“五一”出行指引
政银打造“预付费”监管平台 佛山中行守护消费者“钱袋子”
广发银行佛山分行组织开展“铭记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