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特色小镇,有“特色”才镇得住

  最近,一份“中国特色小镇死亡名单”在网络流传。文章称,不少特色小镇资金链断裂、商户逃离甚至沦为“空城”,至少有100个“文旅小镇”处于烂尾、倒闭状态。典型的案例是投资3.5亿元的陕西白鹿原民俗文化村,开业后人气一路下滑,不得不拆除。

  自2016年从国家层面提出培育特色小镇以来,特色小镇以令人始料不及的速度站上了风口。培育特色小镇的主要目的是挖掘有潜力、有特色的小镇,通过产业发展带动经济发展,同时也可以吸纳小镇周边一部分农村劳动力就业。说到底,特色小镇是为了改善小城镇的发展面貌,增强小城镇的发展能力,加快城镇化进程。

  可是,在现实中,不少特色小镇的路子走偏了。有的成了地产项目,有的变成了千篇一律的旅游产品,同质化跟风严重,在政策的刺激下,有的地方不具备条件也要硬上,一哄而上,没了“特”字,反而对城镇发展造成负面影响。也难怪不少网友感慨“小镇故事少,充满假和炒;看似一个样,吃喝差不多”。

  特色小镇的发展,离不开自身禀赋,有特色才会有生机。就拿投资3.5亿元的白鹿原民俗文化村来说,投资可谓大手笔,但没有好好经营自身特色,而是大张旗鼓地举办灯光节、风车节甚至是麻将大赛,和白鹿原的文化IP没有任何关系,最后不得不黯然收场。反观成功标杆乌镇,将水乡文化与互联网产业相结合,大力经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戏剧节,既有文化资源积累,又有产业作为后盾,用特色支撑起了世界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特色小镇的难点在于投资大、周期长、运营难度大,需要细水长流的投入与打持久战的耐心。既需要外部市场力量的介入,还需要地方政府有为,要挖掘地方文化与产业特色,增强小镇的内生动力,提升村民的参与感,让小镇保持人气和活力,而不只是披着“特色”和“传统”外衣的人造商业街。

  此外,要遏止投机行为,还需加强监管。目前国家层面已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对已公布的特色小镇进行优胜劣汰测评,各地也不妨据此设置相关标准,建立特色小镇动态调整机制,让特色小镇能够健康发展。               (谭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揾食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地产·时尚
   第A15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A16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B15版:惠州专页
   第B16版:惠州专页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练霓裳
   第SS3版:调色板
   第SS4版:专页
   第SS5版:专页
   第SS6版:御肤术
   第SS7版:时光计
   第SS8版:专页
   第T1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2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3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4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根治校园欺凌,保护“少年的你”
“自行车友好”让城市更有魅力
美丽广州
别再给“错换人生”悲剧“加戏”了
让城市有更多“悦读”之所
特色小镇,有“特色”才镇得住
该醒醒了,政务“僵尸号”!
谨防“黄牛”搅乱“限高令”
“头条”告“油条”,大炮打苍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