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别再给“错换人生”悲剧“加戏”了

  评论员观察

  4月21日凌晨,开封鼓楼警方针对“错换人生28年”事件当事人许某控告郭某宽、杜某枝夫妇等人涉嫌刑事犯罪问题,发布情况通报。通报称,经审查,认为不符合立案条件,不予立案。这也就是说,没有证据表明,郭某宽、杜某枝夫妇是自主换子。无独有偶,河南大学官方微博也于21日就“错换人生28年”事件发布通报,承认了一些管理上的不善,也从一个侧面支持警方的结论。

  当地警方这一通报,马上冲上“头条热榜”,有人支持这一结论,也有人表示“失望”。有些网友追着要“真相”,不依不饶,到处“点火”。曾经代理过此案的律师写下这样一句话:原本一个普普通通的民事案件,却被某些人为了一己之私,硬生生地将其编造成“狗血剧”。而且,当“剧情”不按照他们预设的套路出演时,某些人就跳了起来,一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样子,这样真的好吗?

  姚策走了一段时间了,当地公安机关的结论也出来了,围观的群众也可以散了,继续“加戏”、吃“人血馒头”,对谁都不好。“错换人生”的主角们怎么办?特别是一直坚持要弄清究竟是“错换人生还是偷换人生”这一方,是选择原谅、和解,还是如一些网友所愿——继续“死磕到底”?当然,我们应该理解她的心情、尊重她的选择。可能的话,我觉得还是选择前者吧。

  俗话说,见好就收。有时候,见不好也要收,要及时止损。一方面,“错换人生28年”是一场彻头彻尾的人伦悲剧,也是一笔巨大的沉没成本。到了今天,无论你如何补救,时光不可能倒流,人生不可能重来,悲剧不会变成喜剧,继续在这条道上艰难地走,只会增加自己的痛苦、加大沉没成本。而且,事情过去这么多年,当事人想还原现场、找出真相,无疑是大海捞针。

  另一方面,亲生儿子夹在中间,也很难做。继续追究下去,双方的结越打越紧、关系越来越僵,只会让亲生儿子陷入两难境地:一边是亲生父母,一边是把自己养大成人的养父母,你让儿子怎么站队?人的感情是很微妙的,很难说是生恩还是养恩更大。如果真爱孩子,那就照顾一下他的感受,给他的生活留点空间吧。

  人世间的事,不是每件事情都有一个说法,也不是每一件事都要弄得清清楚楚,有时还需要有点“难得糊涂”的精神。尤其不能被某些“键盘侠”裹挟,令人生的戏按照他们的剧本来演。         (连海平)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揾食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地产·时尚
   第A15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A16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B15版:惠州专页
   第B16版:惠州专页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练霓裳
   第SS3版:调色板
   第SS4版:专页
   第SS5版:专页
   第SS6版:御肤术
   第SS7版:时光计
   第SS8版:专页
   第T1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2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3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4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根治校园欺凌,保护“少年的你”
“自行车友好”让城市更有魅力
美丽广州
别再给“错换人生”悲剧“加戏”了
让城市有更多“悦读”之所
特色小镇,有“特色”才镇得住
该醒醒了,政务“僵尸号”!
谨防“黄牛”搅乱“限高令”
“头条”告“油条”,大炮打苍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