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自行车友好”让城市更有魅力

  近日,记者从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广州将以绿色交通体系规划建设为抓手,建设步行和自行车友好城市,打造有吸引力的步行交通网络,推动生活性道路的步行和自行车空间达到50%以上,引领建设生态优良、集约节约、高效有序的绿色低碳城市。

  如果翻开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旧照片,你可能会被阵容庞大的自行车熙熙攘攘过珠江的场景震撼到。广州曾经也有良好的自行车骑行氛围。如今,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发展,机动车的保有量越来越多并逐渐取代自行车成为大众的代步工具。但与此同时,汽车尾气污染、交通拥挤,机动车与行人、自行车争夺路权等大城市病也屡见不鲜,亟待引起重视。

  城市的记忆不断更新,不变的是生活的幸福感。广州以绿色交通体系规划建设为抓手,建设步行和自行车友好城市,正是推进城市慢行交通系统提升,让慢行理念融入城市生活的有力体现。

  建设步行和自行车友好城市,一方面要还路权。比如,在丹麦哥本哈根,自行车比人还多,骑行已经成为当地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通过长久的建设与推动,哥本哈根建起了超过430公里的自行车道。没有拥挤的交通与车辆占道,骑车既方便又锻炼身体。如何更好地保障行人、自行车的权利,有关部门不仅要有序规划好慢行道、自行车道等道路设施和标志标线,更要在规则上适当地倾斜。比如,自行车与机动车同时通过狭窄路段,要保证自行车先行且机动车不能鸣笛催促,以此体现公平友好、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

  另一方面,还要将慢行系统与各个区域的绿道、碧道整合好。截至目前,广州市累计建成碧道513公里,各种绿道、碧道分布在城区、乡间,盎然的绿意随处可见。建设慢行系统不仅是将步行和自行车路权还给市民,还要在景观上融入地域文化特色,营造环境优美、舒适便利、人性化的绿色出行环境。如此,既能引导市民绿色出行、缓解交通压力,又能为市民休闲、锻炼提供更多的公共空间。

  在欧洲不少城市,人们都喜欢来一场City Walk(城市漫游)或是一次城市骑行,不紧不慢地穿梭在古老的街道上,感受一座城市的魅力。建设步行和自行车友好城市,并不仅仅是关注行人和自行车出行,更深层次是对城市大交通格局的优化、重塑,将进一步提升宜居宜游的城市形象。

  近日,《广州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也正式印发,提出打造高品质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广州,这座有着两千余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更要抓住建设步行和自行车友好城市的契机,将和谐宜居、休闲观光、文化娱乐、生态友好与城市建设融为一体,提高广州旅游品质及舒适度,让广大来穗游客体验一趟幸福的花城之旅。    (刘琛)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揾食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地产·时尚
   第A15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A16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B15版:惠州专页
   第B16版:惠州专页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练霓裳
   第SS3版:调色板
   第SS4版:专页
   第SS5版:专页
   第SS6版:御肤术
   第SS7版:时光计
   第SS8版:专页
   第T1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2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3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4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根治校园欺凌,保护“少年的你”
“自行车友好”让城市更有魅力
美丽广州
别再给“错换人生”悲剧“加戏”了
让城市有更多“悦读”之所
特色小镇,有“特色”才镇得住
该醒醒了,政务“僵尸号”!
谨防“黄牛”搅乱“限高令”
“头条”告“油条”,大炮打苍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