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以“一网统管”提升城市“智治力”

  日前,记者从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获悉,针对“放管服”中“管”的短板,广东将在全国率先探索省域治理“一网统管”,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何为“一网统管”?对比另一个词会更容易理解——“一网通办”。简单来说,“一网通办”就是进一张网、办全部事,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流程、跨部门协同,来提升用户体验。“粤省事”用过吗?其快捷方便的背后,就是“一网通办”的魅力和能量。“一网统管”也一样,借力新技术,将数据整合在一张网络之下,打破条块分割界限,实现一网管全城(或全省)。

  “一网统管”的威力,近年来,已被屡屡报道。举个最小的例子——一片小纸片被随意丢在地上,人工智能将通过街面摄像头自动识别、自动派单、人力处置、自动结案,全闭环管理。当前,广州正加快推进“一网统管、全城统管”的“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建设。其目的,就是要以信息化、智能化为突破口,提升城市“智治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探索省域治理“一网统管”也是同样道理。广东,经济第一大省,常住人口多,市场主体多。尤其随着“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等深入推进,省内资源要素高效联动,仅靠原有的治理方式,很多问题管不过来、效率不高。进一步深化“数字广东”建设,探索“一网统管”,势在必行。

  “一网统管”,基础是网,是数据。按照计划,广东年内将初步建成省级基础平台“粤治慧”。这一平台“管”的范围很广,囊括党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方面面;“统”的程度很深,将搭建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的省域治理体系。这也意味着,横向、纵向都将有堪称海量的数据。如何高效、有序地做好数据整合,将分散在全省的信息资源整合起来,这需要强有力的统筹,清晰明确的标准,更需要各地各部门主动承担,紧密配合,提升数据质量。

  当然,“一网统管”并不只是把数据整合起来,将管理搬到网上,其更重要的是治理模式的重塑。这背后需要观念更新、理念变革,需要进一步打破条块分割界限,推动流程再造、管理创新。广东已明确,要实现“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统观全省、一网统筹决策、一网指挥调度、一网协同共治”。这是对“网”的要求,更是对“管”的要求,不仅聚焦线上,更聚焦线下——只有搭建好跨部门、跨地域、跨层级、跨业务的运行体系,才能真正为协同治理增效,为精细化、智能化治理赋能。

  “一网统管”,管用的“管”。近年来,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已走在全国前列。期待省域治理“一网统管”不断积累新经验,让这张无形的网更智能、更敏锐、更高效,也让群众生活更便捷、更幸福、更安全。   (夏振彬)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打赢反电信网络诈骗攻坚战
以“一网统管”提升城市“智治力”
美丽广州
“国漫出海”需借平台之力
“二孩福利”宜与时俱进
单身真的这么“香”吗?
师德失范行为就该“零容忍”
博士论文致谢为何让人感动
静音广场舞,跳出文明风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