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旅行盲盒不能真的“盲”

  给你一张不知道目的地的机票,你敢踏上这趟未知旅行吗?近期,火爆市场的“盲盒经济”蔓延到了旅游行业。在线旅行预订平台、航空公司纷纷推出各种类型的旅行盲盒,“98元机票盲盒”“199元未知目的地机票盲盒”等旅行产品纷纷亮相,每每推出市场便引起热抢,甚至导致预订系统一度瘫痪。

  据了解,这些旅行盲盒类产品除了机票之外,还包括酒店、优质景区免费门票等,种类随机多样,开盒全凭运气,而且一些旅行盲盒还有“未预约全额退”的灵活条款,这也让消费者更无后顾之忧。旅行盲盒受到追捧,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看似火热的旅行盲盒,实际出行率让人存疑。毕竟,这是一个从开始就要摇骰子的游戏,如同飞行棋一般,只有摇到你想要的数,才能够“起飞”。正如之前的“随心飞”一样,这类同样带有随机性的产品,都有较为严格的时间限制,而时间恰恰是消费者最在意的考量因素。“随心飞”变“套路飞”,这种情况同样有可能会发生在旅行盲盒里。这值得警惕。

  仔细看,旅行盲盒只是一种套用“盲盒经济”的营销手段。它既是疫情下文旅业积极自救的新产物,也是文旅业创新消费形式的新尝试。初衷与目的都是为了应对疫情给文旅行业带来的滞销影响。但是,盲盒经济与文旅业联姻,还需要多摸着石头过河。

  眼下,旅行盲盒虽然颇得人心,但这也是基于价格优势以及包退货的基础上。同时,不同于传统盲盒玩具可以获得实物,旅行盲盒更像是一张二次兑换劵,其中有太多的随机性与未知性,这能吸引一部分人,而盲盒的“盲属性”,其实也变相地为商家提供了可暗箱操作的空间,这也能劝退更多的人。如何监管到位,确保公平公正,是旅行盲盒亟待解决的问题。

  另外,若疫情结束后,这些原本是为解决滞销而生的旅行盲盒,此时能否满足常态化的消费需求呢?比如,廉价的盲盒机票很大部分都是尾仓机票,这对于航空公司和平台来说基本没有太多利润空间。如何让旅行盲盒不只是解决滞销的工具,而是更好激发消费者需求,这同样需要花费更多的耐心去打磨产品、优化服务,方能赢得消费者的“芳心”。

  (陈文杰)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让法治为市场主体活力护航
学前教育立法,助力“幼有优育”
美丽广州
严禁“逐利”才能告别“粗暴”
“私生饭”咋有一股“馊味”
旅行盲盒不能真的“盲”
把驾照“代扣分”好好管管
一个山寨奖能满足什么“需求”
别让基层干部困在流量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