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欣赏你的工作

  一位刚参加工作的亲戚打来电话,说他不想在现在的单位上班了,因为对单位的人和事都感讨厌,早上起床,想着要上班,就觉得很烦闷,到了单位后,也干得很不开心。

  挂了电话,我在想,刚参加工作有点不顺很正常,不能因为有点不顺就讨厌单位的人和事,进而讨厌一切,不想上班。如果没能力辞职,为什么不换一个角度,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工作,把上班当成乐事,将眼前的不顺看成是提升的过程呢?也许换个角度,换种心情,工作就顺眼了,人也开心了。

  如果不喜欢自己的工作,自然会觉得很辛苦、很烦闷,也就不会用心工作,也就做不好工作,也就更加不顺心。

  讨厌、抱怨、推诿,终其一生也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成功。人生中,干某种工作可能是偶然,但能否干出成绩,则多半取决于态度。同样的岗位、同样的学历、同样的生活,为什么有的人几年下来硕果累累,有的人却收获甚微?区别在于有的人是在用心工作,把工作当成乐事,把工作当成理想和事业来追求;而有的人则不一样,得过且过,更有甚者把工作当成负担,把下班当成解脱。按钟点干活,到月底领薪,心志并不高远。

  因喜欢而热爱,因热爱而努力,因努力而出成绩。用欣赏的眼光,换一种心态,工作就会充满乐趣,即使乏味,也能千方百计地从中找出乐趣来。

  记得大学毕业时,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曾对我说过一段话:对待工作要有艺术家的精神,既要有欣赏的眼光,也要像创作精品那样精益求精。这么多年来,我始终过滤掉不好的因素,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人和事,把平凡工作当成精品创作,尽心尽力,力求尽善尽美,这也让我的生活很受益。

  学会用欣赏的眼光发现工作的乐趣,让讨厌工作的心态烟消云散,自然就不会想起上班就烦闷。

  (王继怀)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 时尚·揾食
   第A15版:地产
   第A16版: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粤博”为啥这么“红”?
福利到 送新书
岫岩玉玉雕精品广州艺博院展出
坚持
南国春早
欣赏你的工作
抢吃抢喝配不上你的气质
当一壶水开了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