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东城法庭与岗贝社区共建“诉源治理示范社区”

提供多元化司法服务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袁小梅、刘伟乐)前日,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东莞第一法院”)东城人民法庭在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指导下,与东城街道办事处岗贝社区居民委员会签订《诉源治理共建协议》,共同建立 “诉源治理示范社区”。这是东城法庭在东泰社区首创全市“诉源治理示范社区”的基础上,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促诉调工作更贴民心、暖人心。

  “诉源治理示范社区”建立后,东城法庭将常态化派驻法官驻点社区为其提供法律培训、司法咨询等服务。该法庭将安排专职调解员对接社区,指导社区特邀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共同建立法庭专职调解员与社区特邀调解员联合调解的工作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最原始阶段,为群众提供更加省时省力的多元化司法服务。

  “2020年5月,我院与东城街道的东泰社区建立了东莞市首个‘诉源治理示范社区’,在运行近1年的时间里成功在诉前化解了495宗案件,取得较好成效。所以将东泰社区的经验复制到岗贝社区,保障诉源治理工作更加高效便捷,为岗贝社区的民众提供更多便捷的司法服务。”东城法庭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东城街道岗贝社区党委委员、居委会委员周汝峰介绍,岗贝社区位于东莞市东城街道的中心地带,有户籍人口2.6万,常住人口8.9万,矛盾纠纷较容易发生。“设立‘诉源治理示范社区’,有效快速化解群众矛盾纠纷,这是真真切切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有效举措。”周汝峰说。

  据了解,近两年,东莞第一法院找准基层法院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党的政治、组织和群众等优势,主动融入地方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格局,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工作,促进纠纷源头预防、源头化解、实质解决。

 
     标题导航
~~~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千方百计提高患者满意度,持续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将全面为东莞区域提供拟上市企业、上市公司等相关资本市场服务
虎门举办“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
虎门慈善会面向社会征集口号、歌曲~~~
~~~将于6月25日在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举行
东城法庭与岗贝社区共建“诉源治理示范社区”~~~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 时尚·揾食
   第A15版:地产
   第A16版: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提供高品质医疗服务 建人文品牌标杆医院
上交所东莞基地落子松山湖
“送岗位”保就业
最高奖励5000元
麻涌龙舟锦标赛时间确定
提供多元化司法服务
东莞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