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提供高品质医疗服务
建人文品牌标杆医院

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千方百计提高患者满意度,持续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将为患者营造更好的就医体验。

  开篇语

  2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是党中央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

  当前,东莞众多公立医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疫苗接种工作的基础上,正想方设法切实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今天起,本报推出“推动东莞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一把手’访谈”,大家一起来看一看、听一听他们是怎么想、怎么做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1993年7月,年轻的王厚强从中山医科大学毕业,来到东莞市人民医院工作。26年后,他以东莞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医务科科长的身份,升任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院长,开启了执掌医院发展的新征程。

  2019年9月至今,在近一年半的时间里,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领导班子深调研、寻对策、定思路,带领全院1400多名医务人员抗新冠、强品牌、谋发展,“百年惠育”凝聚起强大的合力,焕发出别样的风采。

  不断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持续提供更加高品质的医疗服务,千方百计提高患者满意度,打造东莞人文品牌标杆医院,在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这已经成为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的崭新目标。

  花三个月时间,做战略分析找出路

  记者:3月23日,市松山湖中心医院举行建院118周年庆典,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叶向阳盛赞你们是全市公立医院发展的榜样和典范。这是对你过去一年半工作,对医院多年发展的最好肯定。有想到会获得这样的评价吗?

  王厚强:得到叶向阳局长这样的褒奖,我们全院职工备受鼓舞。石龙是东莞最小的一个镇,人口不多,经济总量也不大,但石龙有两家市属医院,两家医院的业务量加起来位居全市镇街前列,发展成这样确实极其不易。

  但是,对自身的处境认识越清晰,未来发展的思路才会越明确。我上任后牵头做的第一件事,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三个月组织医院多个职能部门进行SWOT(企业战略分析方法)分析,找出医院发展的优势、劣势、机会等。

  目前,市松山湖中心医院20%的患者是石龙人,40%的患者来自东莞其他镇街,还有40%的患者来自博罗、增城。这样的患者人群构成比例决定了医院必须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才能保证患者少流失、不流失,持续保持吸引力。

  受疫情影响,医院去年增速放缓,但四级手术数量同比增长20.45%,总体收入和医务人员薪酬略有上涨,这说明我们做对了。我们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整个院领导班子非常团结、务实,使医院科学、有序发展。这一年,我们获评东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人文品牌医院,国考绩效排名全市第二。

  要用品质医疗,赢得发展的广阔空间

  记者:多年来,市松山湖中心医院的人文建设在东莞卫生健康系统内一直走在前列,“百年惠育”给医院的精神文化滋养颇多,未来是否会将擦亮“百年惠育”的金字招牌作为重要工作?

  王厚强:是的,建设有品质、有历史内涵的人文品牌标杆医院是我们的目标。“百年惠育”留给我们无穷的精神财富,是我们要继续传承和发扬的。今年,我们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我们要努力讲好今天的“惠育故事”,凸显百年医院的底蕴。

  我们已经准备打造“惠育文化广场”“惠育主题文化区”,翻新“惠育院史长廊”,建设“惠育党建园地”,擦亮“百年老院”文化名片。同时对医院标识系统全面升级,让患者有更好的就医体验,全面提升医院形象。

  细节决定成败。今年元旦开始,我们要求男医生工作时间打领带,女医生化淡妆,这是我们提升形象的第一步。我多年前就有这个想法,现在实现了。品质医疗从着装开始,我们未来还要做更多提升就医感受的小事。

  坦率地说,市松山湖中心医院要跟东莞的龙头医院比业务量是没法比的。我们希望比品质、比服务、比精细化管理,我们希望走出一条差异化竞争的路,错位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赢得未来更广阔的天地。

  引进一流团队,力保“拳头”优势

  记者:作为市松山湖中心医院的“拳头产品”,心血管内科一直非常强大,今后将如何保持优势?

  王厚强:这也是我们常常思考的问题。早在2017年,市松山湖中心医院被中国胸痛中心大会授予“中国胸痛中心年度质控银奖”,成为全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胸痛中心。这说明我们胸痛中心的规范化管理走在全国前列,我们一直精益求精地把控医疗质量,不断提升协同救治能力、不断持续改进。

  2019年9月我们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建立心血管病医联体;2020年2月,我们引进中国心血管治疗领域的权威、阜外医院颜红兵教授团队。现在,心内科领域所有的手术我们都能成熟开展,成功率达到了省内先进水平。

  去年底,我们的心血管病诊疗中心大楼奠基,3月23日动土开建。我们一边建新大楼,一边推进心血管病的医疗研究、教学、人才培养,加快心研所人才梯队建设,建设博士后工作站,培养区域顶级专科医疗团队,希望“救心之路”越走越宽。

  市卫生健康局对我们非常支持,2017年3月将“东莞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挂靠我们医院,我们将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为标杆,建设国际一流的急性心肌梗死绿色救治通道,建立冠心病精准介入诊疗研究平台,不断提升救治水平。

  提供施展舞台,全力留住用好人才

  记者: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近来市松山湖中心医院人事改革举措频频,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王厚强:是的,我们刚刚提拔了一批优秀的、相对年轻的业务骨干,充实到我们管理干部的队伍。这是我们人才梯队建设的重要一步,也是医院发展始终保持活力的重要一环。我们将提供更多的机会给优秀人才。

  目前,我们全院职工140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270人,博士、硕士137人。我们建立了更加完善的人才引进、人才培育激励措施,着力做好人才的“引、育、用、留”,给年轻人施展能力的舞台,让他们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以前我们科室不分区,现在一些重要科室开始分区,妇科分成综合病区、肿瘤病区,心血管内科分成了三个病区:冠脉病区、高血压及心衰病区、心律失常病区。分区后,主任管总的,副主任管病区,大家积极性更高了。

  这样分区一方面有利于人才成长,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患者,分区管理后做大做强,专科水平更高,患者就医获得感更强。为一个患者做好服务,得到一个患者的好评,留住的不只是一个患者,而是他身边的一群人。

  盼望“名副其实”,辐射整个区域

  记者:市委、市政府给市松山湖中心医院的定位是区域中心医院,其中一项重要职责是发挥区域辐射、引领作用,这是东莞“顶天立地”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中“塔腰”的重要组成,医院下一步在这方面有什么筹划?

  王厚强:对于区域协作,我们设想推进整个松山湖片区“1+9”医联体建设,我们还计划共建片区专科联盟,每个医院都有牵头专科,大家一起做。

  目前,我们跟松山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了紧密型医联体,三甲医院入社区,我们双方开设“健康直通车”,派专家到社卫中心坐诊,社卫中心招人也通过我们医院的平台来招,合作开展得非常好。

  我们现在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和松山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一步深度合作,在两年后新的松山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用时,建成全国首个三甲特色、二甲规模的社区医院,打造成全国最好的标杆性社区医院。

  对照高水平区域中心医院的建设要求,我们的学科建设还未达到高水平专科的要求,人才还不够顶专、丰厚,信息化建设需要大幅度提升,品牌影响力、辐射力不够强大,医院管理还有弱项,这些都催促着我们在新征程中不断努力。

 
     标题导航
~~~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千方百计提高患者满意度,持续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将全面为东莞区域提供拟上市企业、上市公司等相关资本市场服务
虎门举办“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
虎门慈善会面向社会征集口号、歌曲~~~
~~~将于6月25日在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举行
东城法庭与岗贝社区共建“诉源治理示范社区”~~~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 时尚·揾食
   第A15版:地产
   第A16版: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提供高品质医疗服务 建人文品牌标杆医院
上交所东莞基地落子松山湖
“送岗位”保就业
最高奖励5000元
麻涌龙舟锦标赛时间确定
提供多元化司法服务
东莞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