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吃鲜笋有讲究

建议淡盐水煮8~10分钟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梁译尹)很多人喜欢吃笋,但也有吃笋不当导致中毒的案例,如何正确吃笋?专家表示有讲究。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急诊科范小红副主任中医师介绍,笋属于发物,性寒。对笋过敏、经期的女性、患有肠道疾病的人群应该避免食用笋,否则会加重病情。

  一般来说,竹笋是没有毒性的,但竹笋中含有草酸盐,新鲜的竹笋如果处理不当会使人吃的时候接触到有毒的物质,类似氰化氢,能够危害人的身体健康。如果吃了新鲜的竹笋,感觉口周围或者是舌头有麻木的感觉,有喉部的紧缩感,出现了呕吐、恶心、头晕、头痛,严重的甚至出现腹痛、腹泻,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酸中毒这些症状,建议及时去医院就诊,给予对症处理。

  另外,竹笋中含有草酸盐,在肠道中如果与钙质相遇,就会产生难以溶解的草酸钙,也会导致身体有不适的症状,因此吃新鲜竹笋的时候要注意将竹笋切成两半,去掉所有笋的叶子,还要去掉根部粗糙的纤维部分,然后将笋切成薄片,在淡盐水中煮8~10分钟,这样能够破坏掉竹笋里的氰化物,避免吃竹笋的时候出现食物中毒。

 
     标题导航
~~~广州日报2021全国肿瘤防治周10位大咖将带来近10场直播盛宴
~~~
~~~建议50岁以上都做肠镜检查
~~~专家团为疑难病例“一锤定音”
速抢院长亲诊种牙名额~~~即刻报名,院长一对一亲诊,进口种植牙补贴100% 报名电话020-62266666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今日人物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2021抗癌名医荟”启动!
饮料当水喝 小伙双手长满痛风石
平常只便秘 一查就肠癌中期?
每月一次肺癌广东大会诊
“微笑广州”公益种牙首批种牙街坊见面会限量预约
春困怎么破?试试这几道汤水茶饮
吃鲜笋有讲究建议淡盐水煮8~1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