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每月一次肺癌广东大会诊

专家团为疑难病例“一锤定音”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小研)据世卫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经统计全球185个国家36种癌症类型,肺癌是“最强杀手”,且死亡率远超其他癌症。面对复杂而凶险的癌魔,如何迎战才能为患者寻获生机?一种全新的医疗探索正在南粤悄然试水。

  3月31日,10位医疗专家线上聚首,为两例临床诊疗小组“发愁”的病例进行多学科会诊,直播激烈讨论,专家团为治疗策略“一锤定音”。更重要的是,几十家医院的肺癌医生在线学习了决策全程。

  这是首场肺癌广东大会诊,专家全都是广东省医学会肺部肿瘤学分会和广东省临床试验协会的委员。自此而始,上述分会、协会确定收集省内难诊难治肺癌病例,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三下午举行广东大会诊,多学科会诊讨论给出最佳方案。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建设全省医疗高地同时,特别提出必须强基层,广东大会诊这种形式,在这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子。

  “既是会诊,也是教学,全力提升临床肺癌诊疗水平”,国际著名肺癌专家、中国胸部肿瘤研究协作组主席吴一龙教授说,医生水平提高了,得益的正是肺癌患者。

  首场广东大会诊一共出动了广东省医学会肺部肿瘤学分会及广东省临床试验协会10位肿瘤内科、肿瘤外科、放疗科、介入科、病理科、影像科专家,“领头羊”则是著名肺癌大咖、广东省肺癌研究名誉所长吴一龙教授,也正是他,在会诊陷于你争我论时引导思路,厘清迷雾。

  “肺癌只是统称,分型多、异质性强,称得上是最需要个体化治疗的领域”,吴一龙认为,临床上实在太多难诊、难治的肺癌了,光靠一个强大的团队根本搞不过来,更别说专家单打独斗了。他强调,要为患者提供更科学、更合理、更规范的临床治疗策略,需要多学科专家会诊,贡献所长,互相补充。

  在吴一龙看来,多学科会诊跨出院门、所门,接收各地市临床诊治小组的疑难病例,同时开放会诊现场进行直播教学,及时传递最新诊治进展,逐步提高省内肺癌疾病诊疗水平的目标可期。

  “比如,首个病例会诊时,我们传递了一个回顾性临床研究成果,几十例IV期肺癌病例切除病灶,获得了无病生存期、总生存期增加”,吴一龙说,“四期局部治疗是无作用的”已经是旧认识,现在要更新成“有作用”。

  他感叹,以前会诊、教学要风尘仆仆跑基层,现在实现线上同步,而且一次上百同行“围观”,太值得做了!广东大会诊也将“有头有尾”,每一期会诊病例后续治疗过程及疗效也将呈现。

 
     标题导航
~~~广州日报2021全国肿瘤防治周10位大咖将带来近10场直播盛宴
~~~
~~~建议50岁以上都做肠镜检查
~~~专家团为疑难病例“一锤定音”
速抢院长亲诊种牙名额~~~即刻报名,院长一对一亲诊,进口种植牙补贴100% 报名电话020-62266666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今日人物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2021抗癌名医荟”启动!
饮料当水喝 小伙双手长满痛风石
平常只便秘 一查就肠癌中期?
每月一次肺癌广东大会诊
“微笑广州”公益种牙首批种牙街坊见面会限量预约
春困怎么破?试试这几道汤水茶饮
吃鲜笋有讲究建议淡盐水煮8~1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