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春困怎么破?

试试这几道汤水茶饮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许咏怡)清明时节,湿气逐渐加重,不少人出现不同程度的疲倦,犯困、打瞌睡是常有的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郑艳华指出,脾胃虚弱、血气不足的人,更容易出现春困的症状。她提醒,除了保证正常的夜间睡眠、午睡之外,还要保持适当运动、饮食调理等。

  两道汤水健脾祛湿

  郑艳华支招,这个时节,煲汤做菜时可适当加入豆蔻、砂仁、茯苓、薏米、白扁豆等,以祛除体内湿气,有助缓解春困。以下两道汤水,感兴趣的街坊不妨一试:

  陈皮莲子薏米水鸭汤

  食材:新会陈皮6克,莲子(去心)30克,炒薏米30克,怀山药50克,生姜10克,水鸭250克。

  做法:将水鸭肉洗净斩件,薏米用铁锅炒至微黄,莲子去心洗净,怀山药用水稍浸泡,陈皮、生姜洗净;将备好的上述食材放入煲内,加适量清水用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调味即可。

  特点:有助补脾健胃去湿,湿气重、周身酸困乏力者尤宜。

  紫苏薄荷鱼头汤

  食材:大鱼头1个,鲜紫苏叶30克,鲜薄荷叶10克,葱段适量,生姜数片,胡椒粉、食盐、花生油适量;

  做法:大鱼头对半切开洗净,煎至金黄后加水煮至汤色乳白;加入鲜紫苏叶、鲜薄荷叶、葱和胡椒粉,调味即可;

  特点:温中散寒、补中有散,可助解春困。

  两道茶饮提神醒脑

  适当喝些茶也可以提神醒脑。郑艳华说,中医认为,茶叶性味苦、甘、凉,入心、肺、胃经,有清热除烦,消食化积,能使人神思清爽,不昏睡。

  清明前采的茶叫明前茶,香气怡人,也可适当加决明子、桂花等泡茶饮——

  决明子茶

  做法:将炒决明子直接泡茶饮用,亦可加入绿茶或红茶同泡。

  特点:决明子性微寒,泡出的茶有淡淡的青草香,稍苦,对于肝火大的人,有助降火、清热、疏通肝气。

  桂花红茶

  做法:取适量桂花,搭配红茶一起冲泡饮用。

  特点:桂花搭配红茶,可促食欲、助消化兼暖胃,除了健康人群,脾胃虚弱又想喝茶都适合;桂花也可适当加绿茶或乌龙茶泡饮。

 
     标题导航
~~~广州日报2021全国肿瘤防治周10位大咖将带来近10场直播盛宴
~~~
~~~建议50岁以上都做肠镜检查
~~~专家团为疑难病例“一锤定音”
速抢院长亲诊种牙名额~~~即刻报名,院长一对一亲诊,进口种植牙补贴100% 报名电话020-62266666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今日人物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2021抗癌名医荟”启动!
饮料当水喝 小伙双手长满痛风石
平常只便秘 一查就肠癌中期?
每月一次肺癌广东大会诊
“微笑广州”公益种牙首批种牙街坊见面会限量预约
春困怎么破?试试这几道汤水茶饮
吃鲜笋有讲究建议淡盐水煮8~1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