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别让焦虑营销害了孩子

  在海淀娃学业表现神乎其神的背后,一些育儿公众号“海淀××爸”“海淀××妈”也备受推崇,被奉为育儿界的“大神”,而其传播的内容,却引来了更多家长的焦虑。近日,有公众号发难,直指部分育儿号背后存在营销推手。记者发现,这些带着“海淀”标签的育儿公众号甚至已被同一家公司收编,家长的焦虑不断被商业手段营销得愈演愈烈,最终被转化为了买课、买书、买文具给娃“打鸡血”的消费力。

  通常“鸡娃”的家长大都有点焦虑,要不然,也不会打鸡血似的督促自己的孩子学习。适度“鸡娃”,确实可以提前跑几步,可要是焦虑过度,难免会失去基本的判断力。要知道,孩子天性就爱玩,出现个别只爱学习不爱玩的“神童”是正常的,量产神童不仅违背儿童正常的生长规律,其能否像公号中介绍的那样量产其实也很值得存疑。盲目“鸡娃”,可能害了孩子。

  “鸡娃”公众号被许多家长所追捧,无非因为,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神童,在激烈的教育竞争中脱颖而出。神童无非两种,一种先天的,一种后天的。试想一下,如果神童是天生的,那就没有“海淀××爸”“海淀××妈”什么事了,别人写一小时的卷子,他看一眼就会,孩子基本上都是通过自我管理、自我发展成才的,完全不具有可复制性,学也学不来。如果神童真是通过“鸡娃”而后天形成的,那些陪着孩子一路升级打怪的父母,即使是全职在家,也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时间和精力,累都累趴下了,哪里还能云淡风轻地写公号,大公无私地给“竞争者”介绍经验。

  事实上,这些“鸡娃”公众号的商业化操作被曝光,也正说明了“鸡娃”公号的内容并不具有太多可信度,不少文章都是嫁接了不同孩子的信息,拼接出了一个“完美”孩子的成长之路,以便让各种“鸡娃”家长们入坑。公号对家长们的焦虑推波助澜,产业兴旺了,最终受伤的是孩子和教育。说到底,通过虚假的内容来制造焦虑,进而卖课、卖书、卖文具,这跟制假贩假本质上并无不同,伤害看似不直接,但危害更大,绝不可任其为之,让焦虑营销害了孩子。   (谭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融入网络社会
让“红色广州”成为最闪亮名片
美丽广州
“基层陪会”形式主义之风当狠刹
“漫游费”哑巴亏吃到何时?
高职扩招,质量过硬才吃香
别让焦虑营销害了孩子
婚俗改革为爱情去“浮沫”
高校为地铁站名掐架,失了气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