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漫游费”哑巴亏吃到何时?

  “漫游”在2017年已成历史,漫游套餐费却默默被收了43个月?据媒体报道,被收费的对象是一位老年人。因为套餐金额不多,每次扣费时,这位老人都没留意到,直到其子女帮忙整理不用的手机号时才发现。对此,运营商的电话客服在回应中表示,如果不是用户主动取消业务,即使业务已经“不存在”,费用还是会照扣。

  此外,取消漫游费还有繁琐的附带问题。媒体援引运营商客服的回应称,对取消漫游费的用户,运营商会补偿100元话费,但该话费不可被“提现”。如果转网或注销号码,该话费不会退还给用户。种种“套路”,其实都在加重消费者的义务。按照相关协议,运营商遇到政府主管部门统一调整资费标准的,应当自规定时间起执行。运营商未按照协议规定取消漫游套餐费,已经有违诚实信用原则。有人曾把漫游费比作2G时代的产物,但垄断利润时代已经结束,运营商对待这笔“生意”的态度,岂能还是“多收一天是一天”?

  更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媒体调查显示,此类“停办却收费业务”依然还有多项。譬如,有用户投诉,在小学里才能用的校园局域网业务,现在孩子上了初二仍在继续收费。诸如此类的业务,只要用户没有主动要求取消,就会一直默认收取费用。取消匪夷所思的漫游费,为何如此让人不省心?之所以累积这些问题,关键在于某项收费业务面临调整时,运营商需要系统梳理相关产品和服务。这些动作可能会影响到核心业务的效益。而在梳理过程中,运营商需要为改变支付“纠错成本”。

  但是,无论运营商要付出怎样的代价,都必须正视市场的力量。如果没有强烈的服务意识和市场意识,运营商便不可能提供优质的服务。而如果服务质量下降,市场终会行使话语权,让运营商为之付出代价。当消费者发现存在变相收取已停办业务费用的问题,应当主动拿起法律武器,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进行投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消费者的主动维权也是一种“市场发声”的方式。当然,如果消费者维权受阻,有关部门也需要亮明态度,拿出治理对策。现在,到了终结“漫游费”哑巴亏的时候了。 (杨博)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融入网络社会
让“红色广州”成为最闪亮名片
美丽广州
“基层陪会”形式主义之风当狠刹
“漫游费”哑巴亏吃到何时?
高职扩招,质量过硬才吃香
别让焦虑营销害了孩子
婚俗改革为爱情去“浮沫”
高校为地铁站名掐架,失了气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