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让“红色广州”成为最闪亮名片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国火热开展。红色资源、红色文化备受瞩目。近日,广州编制了《广州市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下称《规划》),提出到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到2025年“十四五”期末,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全面建成。

  广州,一座英雄城市。作为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广州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城市里,革命遗址、红色印记星罗棋布。据统计,广州已普查出各类红色旅游资源619项,全市红色史迹(不可移动文物)共115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6个。英雄城市,可见一斑。

  红色资源是一座“富矿”。它们蕴含丰富的革命斗争精神和厚重的文化内涵,是不可替代的宝贵财富,是不可复制的文化资源。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这是广州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是广州不容推卸的使命担当。此外,广州正着力建设文化强市,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挖掘红色文化内涵,进一步擦亮英雄城市品牌,这正是焕发“老”的经典魅力和“新”的时代魅力的题中之义。

  红色资源,将进一步“活起来”。激活是最好的传承。近年来,广州红色革命遗址加快修缮保护,红色文艺精品不断涌现,红色旅游发展迅猛……《规划》进一步强调整体规划保护,要求打造“一核六片四廊”发展布局;强调整体资源利用,实施“红色+”战略,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科技、生态文明、城市功能、乡村振兴等融合发展。打造红色旅游公交线路,加强中心城区与外围城区红色资源联动,推动公交站、地铁站等以红色景区命名,今年中小学组织开展红色教育达标率要达100%——让红色资源更贴近生活、更贴近群众、更贴近发展需要,将释放强大的“乘数效应”,让红色资源更好地活在当下、活在群众之中。

  红色文化,将进一步火起来。火起来,强调知名度、影响力,强调吸引力、辐射力。广州要加快推进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建设——示范意味着高定位、高标准,意味着必须迈开步子、蹚出路子,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规划》要求,打造一批红色文化地标和特色片区、推出一批红色经典景区和精品线路等;要求加强华人华侨红色旅游市场开发,不断提高红色文化对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品牌、地标、精品被一再强调,宣传功能被作为一大重点——广州置身“两个窗口”“两个前沿”,又是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中心和全国最大的侨乡都市,焕发红色魅力、讲好红色文化故事有着特殊的意义。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广州将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进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擦亮英雄城市品牌,让红色广州成为最闪亮的城市名片。

  (夏振彬)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融入网络社会
让“红色广州”成为最闪亮名片
美丽广州
“基层陪会”形式主义之风当狠刹
“漫游费”哑巴亏吃到何时?
高职扩招,质量过硬才吃香
别让焦虑营销害了孩子
婚俗改革为爱情去“浮沫”
高校为地铁站名掐架,失了气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