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三水乐平:3年攻坚3200亩,彰显村改“主战场”担当

乐平打响村级改造攻坚战。
乐平村改拆除重建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专题

  3月26日,佛山市三水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攻坚提速活动在乐平镇汉南湾科创社区举行。随着多辆挖掘机同时启动作业,位于汉南湾科创社区的低矮旧厂房在机器轰鸣声中倒下,标志着乐平“村改”工作的拆除重建进入实质性的阶段。

  作为三水“村改”的主战场和主阵地,未来三年,乐平镇将完成3200亩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将乐平打造成为“湾区产业新高地、广佛创智生态城、广府印象特色镇”,为三水区、佛高区三水园的高质量发展腾出更多空间。

  文、图/冯嘉敏、杨波、谭兴华

  敢于担当,肩挑全区最重任务

  ​“曾经,工厂和烟囱是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曾经,村级工业园是珠三角繁荣的象征。”三水区副区长、区村改办主任林均恒在活动中表示,随着岁月的变迁,村级工业园已变得越来越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林均恒指出,本次活动的根本目的在于抓村改工作的落实,而乐平正是一个很好的典范。

  ​随着佛山市、三水区相继吹响“村改”总攻坚的号角,作为三水“村改”的主战场和主阵地,乐平镇的“村改”工作再加码。未来三年,乐平将完成3200亩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任务。其中1100亩为拆除任务,占全区任务总数的31%;2100亩为综合整治任务,占全区任务总数的42%。

  从村级工业园改造面积看,乐平镇“村改”任务居三水七镇街之首,乐平镇“村改”工作开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全区“村改”工作能否顺利完成。重任在肩,乐平镇成立了“村改”攻坚专项小组,由三水区委常委、乐平镇委书记林建新亲自挂帅,实行“领导包干制度”,打造一支“村改”攻坚的“乐平尖兵”。乐平将采取“挂图作战”方式,建立“时间倒逼”机制,实施“一园一策一方案”,做到一个园区、一个方案、一跟到底。同时,积极发挥村(居)作用,主动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形成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强大合力。

  根据全区的统一部署,乐平镇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将积极通过综合整治、拆除重建、复垦复绿、功能转变等四种方式推进,同时,遵循“八二原则”,以八成“工改工”主导引领,二成“工改商”“工改居”为辅,达到资金平衡、全面升级效果。

  敢为人先,首试创新改造模式

  汉南湾、碎布市场、源潭刘边、南边、小陆坑等五大片区和其余19个具体项目是乐平镇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的重点攻坚任务。其中,碎布市场片区改造项目是今年全区六个“村改”示范点之一,将打造为乐平镇村级工业园整治示范区,为当地探索连片改造路径立起标杆。

  ​碎布市场位于乐平村民委员会暨塘村,过去曾是一个形态破旧、产能低下、安全隐患多的村级工业园。这里主要经营碎布生产、仓储、批发等业务,现有8.5万平方米建筑物,主要是单层简易铁皮棚及4层混合结构宿舍,3000多人在这里工作生活。随着时代的发展,碎布市场环境污染严重、违法用地违建遍布、安全消防隐患大等问题越来越突出,改造升级已刻不容缓。

  2020年以来,乐平将碎布市场片区改造纳入重点工作推进。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乐平镇成立了村镇两级专责小组,“拉家常”地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制定改造方案,利用市场化推动改造等方式,首次采用了“转让租赁权,延长租期,重新招商引资”的创新改造模式。

  乐平通过对该项目公开招租,将其打造成为机械装备现代主题产业园。目前,已引进总投资约20亿元的西江电梯特种设备智造产业基地项目。当前,碎布市场处于载体整理阶段,整理完毕后,将由投资方对园区进行开发、运营和招商,集聚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村改”蝶变令人期待,乐平村委会第一书记梁健昌表示,村民们支持、理解和认同“村改”政策,也希望能尽早享受“村改”的红利,真正做到了“我的村我要改”。据悉,经过改造后,该项目不仅能让村民的租金收益提高9倍,也将进一步拓展产业空间布局,预计项目投产后税收将达2100万元/年。

  敢于突破,再造一个千亿产业园

  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中,腾出载体并不是最终目的,更重要的是通过优质的招商工作,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在奋进的路上,乐平镇从来没有忘记“为什么出发”。

  “乐平是三水工业主战场,始终坚持工业立镇、产业强镇,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乐平镇镇长刘勇海表示,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是乐平镇优化产业和城市形态、拓展发展空间、促进转型升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全域振兴的内在需要,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筑好巢,引金凤。刘勇海表示,乐平要用好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腾出的空间,依托“一园三区”的产业载体,坚持“项目为王”,着力引进有核心竞争力、发展前景好、有成长性的优质项目资源,重点聚焦高端制造和泛家居两大产业集群,重塑乐平产业格局。

  根据各村级工业园的实际情况,乐平镇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均设有改造目标,并积极对外招商。例如,汉南湾科创片区改造项目以引入高端商业项目,建设大型商住配套小区,建设高端工业上楼项目,打造成佛清从高速出口的商业景观带为改造目标。源潭刘边片区改造项目将升级改造为高端汽车安全座椅生产制造项目,小陆坑片区改造项目将打造成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园。

  蓝图已徐徐展开,2023年底,乐平将升级改造出一批产业高端、功能完善、运营专业的现代化产业集聚区,将乐平打造成为“湾区产业新高地、广佛创智生态城、广府印象特色镇”,开启“万亩千亿”高质量发展新目标,力争再造一个千亿产业园,积极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郭文海任佛山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顺德杏坛迎来“科创板第一股”
佛山新冠疫苗接种人数破100万
发布五大主题项目稳就业保就业
三水乐平:3年攻坚3200亩,彰显村改“主战场”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