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男子突发心梗呼吸心跳停止

深三院“鬼门关”前“抢人”一个半小时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深三院)深圳一名男子因与同事产生冲突,突发胸痛。据同事介绍,其停止呼吸心跳10分钟,这意味着抢救成功率接近0。在这样的情况下医务人员仍不放弃,连续抢救一个半小时,除颤4次,终于将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记者昨日从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获悉,该院急诊科3月30日成功救治一名心梗患者。目前,该名男子恢复情况良好,仍在心内科住院治疗。

  与同事发生冲突后胸闷出汗而后停止呼吸心跳

  李先生(化名)今年57岁。3月30日,他因工作事宜与同事产生冲突,情绪激动之后就感觉到胸痛、胸闷、出汗,但李先生没有放在心上,认为只需要休息一会儿就好。

  一个多小时以后,李先生的症状还是没有缓解,他向同事求助,同事开车送他前往深圳市三院。据同事介绍,不料在路途中李先生就已经停止了呼吸和心跳。

  车一开到深圳市三院,李先生的同事就向门口的保安求救,保安拉着车床一路狂奔到急诊科抢救室,此时李先生已经停止心跳和呼吸近10分钟,检测不到血压和脉搏,整个人失去意识、全身发紫、小便失禁——他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我们根据经验判断患者很可能是心梗,而对于心梗患者来说,心跳呼吸停止后,每延误抢救1分钟,抢救成功率就下跌10%;心跳呼吸停止10分钟后,抢救成功率就接近0了。”深圳市三院急诊外科主任张更伟介绍。

  他呼吁市民,一旦出现胸痛症状,一定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将患者送到具备相应救治能力的医院。对胸痛患者而言,医护人员在救护车上就能实施抢救、降低风险。

  连续奋战一个半小时急救团队"鬼门"关前抢人

  从李先生送到急诊抢救室开始,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彭登高、王宏川,主管护师何维维、余秋,护士黄子恒、黄吉旋组成的抢救小组就已经对他展开了抢救。

  “患者出现了室颤的症状,而且呼吸心跳停止,我们先对他进行了心肺复苏,再进行除颤和气管插管。”彭登高介绍。在按压了20分钟以后,李先生的心跳呼吸短暂恢复,但很快又消失了。

  因室颤症状仍然存在,抢救小组再一次为李先生除颤并继续心肺复苏,等到李先生第二次短暂恢复心跳呼吸,他们才有空为他上了心肺复苏仪——此前对李先生的心肺复苏都是人工按压。

  在抢救过程中,李先生经历了几次心跳呼吸的短暂恢复,但都很快消失,抢救团队持续抢救了他1个半小时,期间经历了给药升压和4次除颤,他的呼吸和心跳才终于恢复,血压也慢慢回升到接近正常值。此时的心电图显示,李先生是心脏广泛前壁急性梗死,急诊科立刻联系心内科,为李先生进行了紧急介入手术,开通了闭塞的冠状动脉前降支。

  “一般对于心跳呼吸停止的患者,抢救半小时没有恢复就可以临床宣告死亡,我们坚持抢救李先生,一是因为他曾短暂恢复过呼吸心跳,二是我们听他同事说他快到医院时才停止的呼吸心跳,认为还有抢救回来的希望,毕竟是一条生命。”彭登高表示。

 
     标题导航
深圳集中治理11项不文明行为~~~
新晋地标正式开工~~~
23名深圳高新企业工会主席大鹏取经~~~
~~~深三院“鬼门关”前“抢人”一个半小时
福田环卫测评“四连冠”“包揽”前5名~~~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内·国际
   第A9版:湾区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生活周刊·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2000铁骑严查开车打手机
城市生态艺术客厅安托山惊艳福田
共话大鹏发展 深挖合作之机
男子突发心梗呼吸心跳停止
华强北街道跃升至全市第一
涉诉资产(住宅用地)推介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