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深圳集中治理11项不文明行为

2000铁骑严查开车打手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纳)2020年度,深圳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查,第六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获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昨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深圳市2020年公共文明建设情况,以及2021年度文明行为规范实施主题有关情况。

  会上还发布了《深圳市公共文明建设蓝皮书》,据蓝皮书内容显示,深圳公共环境持续改善,公共秩序不断优化,人际关系和谐融洽,公益行动有序开展,但仍存在一些不文明现象。为此,深圳市文明办列出了包含11项具体治理内容的不文明行为治理清单,将于近期启动集中治理行动。

  城市公共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深圳市公共文明建设蓝皮书》由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编制。蓝皮书显示,2020年,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得分为92.99分,比2019年的85.96分提高了7.03分,城市公共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有4组数据可以反映去年深圳公共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效。

  在公共环境上,公共环境包括公共文化环境、公共设施环境、公共卫生环境、社区生活环境、公共安全环境、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校园及周边环境等七个方面,2020年总体得分率为91.31%,比2019年提高了4.52%。

  在公共秩序上,公共秩序包括窗口单位文明秩序、公共场所秩序等四个方面,2020年总体得分率为93.27%,比2019年提高了5.98%。在人际关系上,人际交往测评指标包括友善礼让和人际关系融洽、友善对待他人两个方面,得分率为99.26%。

  在公益行动上,公益行动包括公益宣传和志愿者服务两方面,总体得分率为93.35%,比2019年提高了15.35%。

  记者留意到,在“交通路口秩序”中的“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前机动车主动礼让遵守交通规则通行的行人,没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前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测评标准得分率为98.99%,比2019年提高了4.17%。这说明深圳机动车主们更加文明礼貌了。

  各种不文明现象需加以改善

  蓝皮书也指出,综合分析2020年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结果,深圳市公共文明建设在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益行动等方面均不同程度存在不足。问题包括:公共场所卫生环境“脏乱差”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公共设施管理存在维护缺失缺位情况、交通秩序整治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

  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庆澜在发布会上说道:“在深圳的文明风貌逐年向好的同时,我们通过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也发现了不少的问题。

  这些问题使我们感觉到,深圳的公共文明建设水平距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标准和要求还有不少的差距。”

  陈庆澜表示,去年的一些测评指标反映,“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分类处理,无脏乱差现象,公共厕所分布合理、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这一测评标准的得分率只有83.59%。“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连续、平整、通畅,无损坏和被违规占用现象”测评标准的得分率只有74.4%。“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无违反交通信号通行、逆行、行人非机动车不按规定横过道路现象”测评标准的得分率只有72.35%。

  “无占道经营、小广告乱张贴现象,无流浪乞讨人员滋扰他人、扰乱社会秩序现象”测评标准的得分率为89.24%。这些得分率不高的背后,是各种不文明现象的存在,亟须各区、市直有关部门在发动市民广泛参与的基础上,通过依法管理、精细管理加以整改。

  近期启动11项不文明行为治理行动

  据其介绍,结合2020年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结果反映的不文明现象,确定2021年度文明行为规范实施主题3个,以及包含11项具体治理内容的不文明行为治理清单,将于近期启动集中治理行动。

  首先是以“爱护公物”为规范,实施“共享单车文明共享”行动,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具体治理内容共3项:

  1.不文明停放行为,特别是在机动车道、绿化带、河道等重点区域的不文明停放行为;2.共享单车投放企业对车辆调度及管理不力;3.老旧共享单车置换不及时,影响有效使用。

  其次是以“保护环境”为规范,实施“分类有道、环保健康”行动,牵头单位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具体治理内容共3项:

  1.未按要求设置分类垃圾桶;2.乱扔垃圾行为;3.不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分类投放。

  再次是以“文明出行”为规范,实施“向不文明交通行为说‘不’”行动,牵头单位市交警局。具体治理内容共5项:

  1. 电动车骑行者不戴头盔、闯灯、逆行;2.开车变道不打方向灯行为;3.开车玩手机行为;4.行人翻越栏杆、乱穿马路;5.行人闯红灯行为。

  全面加强路面巡查整治

  发布会上,交通运输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公安局交警支队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11项不文明行为治理行动的具体计划。

  以严查开车打手机为例,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冯新毅表示:深圳交警将对开车接打电话、玩手机以及其他电子产品等行为持续严查。

  深圳交警将依托全市2000名铁骑、隐形战车等动态执勤力量,全面加强路面巡查整治,对驾驶人驾驶机动车期间手持使用电话、电子设备等违法行为进行现场查处、纠正;启用全市1900余套电子警察,对手持使用电话、电子设备等违法行为自动抓拍,强化查处力度,提高查处效率;同时,还将加强“开车打手机”交通违法的有奖举报宣传,对举报查实的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标题导航
深圳集中治理11项不文明行为~~~
新晋地标正式开工~~~
23名深圳高新企业工会主席大鹏取经~~~
~~~深三院“鬼门关”前“抢人”一个半小时
福田环卫测评“四连冠”“包揽”前5名~~~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内·国际
   第A9版:湾区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生活周刊·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2000铁骑严查开车打手机
城市生态艺术客厅安托山惊艳福田
共话大鹏发展 深挖合作之机
男子突发心梗呼吸心跳停止
华强北街道跃升至全市第一
涉诉资产(住宅用地)推介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