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筑牢“限消令”堵住老赖出行漏洞

  日前,北京市西城法院对失信被执行人赵某司法拘留15日,原因是他通过“黄牛”购买了一张高铁票并顺利出行。记者调查发现,“黄牛”或者通过海外代理出票,或者利用护照购票,有的还会“贴心”提醒“老赖”们要走人工检票口,而被限制消费的“老赖”继续乘高铁、坐飞机出行的并非个例。

  对欠钱不还的人实行限制消费,是为了切实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惩戒失信行为、推动社会诚信建设的重要手段。“限消令”实行以来,通过联合惩戒方式,对于破解法院执行难,敦促“老赖”尽快履行法律义务起到了重要作用。可是,一边是全社会通力合作筑高“限消令”屏障,另一边却是“黄牛”和“老赖”联手,通过钻空子的方式,让“限消令”成了一纸空文。这不仅消解了法律的权威,违反公平的市场秩序,也破坏诚信体系,绝不能任由“黄牛”乱来。

  “限消令”是通过各部门的信息共享来发挥作用的,从“黄牛”的操作来看,也暴露出“限消令”在信息更新与共享上存在漏洞。亡羊补牢,未为晚矣。筑牢筑高“限消令”屏障,一是需要在执行中落实得更细,将护照等信息也及时接入网络,实现更大范围内的信息共享,堵住海外代理平台出票的渠道;同时,也要防止内鬼。高铁、机票是实名制联网销售的,“老赖”之所以能够出票,正是有内部人捣鬼。如今人脸识别等系统大量使用,机器认脸不认人情,可以在识别“老赖”上发挥更大作用。此外,还要加大惩罚力度,对于“黄牛”和“老赖”,均要发现一起严打一起,罚出痛感,以儆效尤。

  如今,各地都在打造营商环境,“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移”的诚信社会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绝不能任由“黄牛”和“老赖”来破坏。只有人人守信,才能人人受益。               (谭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尽快帮大学生补上“财商”这门课
完善地铁车站命名规则更重要
美丽广州
转变观念让老年人再婚不再难
岂能让“盗墓教程”谬种流传
是时候给网约货运“补牢”了
反性骚扰需清除模糊地带
“熊猫专列”还可以更多些
筑牢“限消令”堵住老赖出行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