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Z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失散27载 母子终团聚

失散前母子合影。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翔宇、于涛 通讯员黄蕾摄影报道)昨日,在中山市公安局东凤分局的三楼会议室,李强(化名)与陶女士相认,失散27年之后,这对母子再次团圆。这是中山市公安机关去年底以来积极推动“团圆行动”取得的首例战果。

  据中山公安通报,1994年10月,陶女士(1970年9月出生,广西武鸣县人)带着2岁的儿子小韦到广西灵山县打工,期间,儿子被人抱走。后来,她打听到其儿子小韦可能被人带到了广东,还听说抱走小韦的人,在广东打工养育其儿子。但随后陶女士坚持寻找儿子,却一直未果。

  2003年3月,陶女士与前夫韦先生(1970年5月出生,广西武鸣县人)到南宁市武鸣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登记了其夫妇与失踪孩子的详细信息。

  侦查技术不断更新换代,为陶女士寻子带来了新的转机。2018年1月,中山警方在工作中采集了李强(化名,男,1992年12月出生,中山市东凤镇居民)的详细信息。经公安机关的信息系统一次次传输比对,2021年2月,系统比对发现,李强可能就是陶女士失散近27年的儿子小韦。

  获悉此信息后,中山市公安局“团圆办”牵头,联合东凤警方与广西警方进行了情况核实。3月3日,东凤警方邀请在广西南宁市的陶女士夫妇到东凤公安分局提取血样,同时联系到了李强,并分别为陶女士夫妇和李强免费提供DNA亲子鉴定。最终,DNA鉴定结果显示,陶女士夫妇与李强是亲子关系。

  这宗寻亲案的成功侦办,是公安部开展“团圆行动”以来,中山市第一起成功寻亲案。

  据悉,2020年12月,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查找被拐失踪儿童的“团圆行动”,在上级机关的部署下,中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全面梳理全市涉拐积案,重新完善补充全国打拐DNA数据库信息,结合当前深入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全国打拐数据库,全面整合线索为失散家庭寻找亲人。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1200万元激励人才
失散27载 母子终团聚
清明节期间这些道路将实施交通管制
中国银行中山分行“复兴壹号”智慧党建平台助力街道社区党建
唐旭:专业打动客户,交心陪伴客户
台山全力打造特色“光伏小镇”
建设银行中山市分行:关于银行个人账户的分类,您需知道这些
中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