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Z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中山投资经贸交流会暨中山人才节系列活动将于3月28日开幕

1200万元激励人才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通讯员钟轩)2021年中山投资经贸交流会暨中山人才节系列活动将于3月28日开幕。在3月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山市商务局局长吴翘楚介绍了2021年中山投资经贸交流会的整体筹备情况,中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远梁介绍了中山人才节相关活动安排和活动内容及亮点。

  据悉,市委市政府今年再拿出1200万元支持激励一批在新时代中山发展中作出重大经济贡献的企业人才和团队。

  超30场分会场活动 

  中山市商务局局长吴翘楚介绍,本次主会场活动包括上午的开幕式和下午的“中山·香港健康医药产业论坛”。开幕式签约创新采用“电子签约+投屏”方式,通过网络、手机端等形式同步在线直播。“健康医药产业论坛”是中山举办的粤港澳健康医药高端论坛,并首次在香港设立分会场,同声传译、全球同步直播。

  除主会场外,中山还将在全市举办超30场分会场活动,其中综合类活动2场,招商引资类活动8场,招才引智类活动21场,系列分场活动举办将形成全市招商“一盘棋”,展现中山市特色产业发展活力,加快海内外高端人才汇聚。

  据悉,本届活动重点围绕中山特色产业补链、强链、拓链的实际需求,结合“3+4”重大平台规划布局,集中力量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产业转型升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高端产业项目,助推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将重点攻坚科创性平台类、健康医药类、新一代信息技术类、现代服务业类、高端装备制造类、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等6类产业,截至3月22日,共确定3·28活动成果项目超72个,投资额超440亿元。

  今年项目呈现“四个加快”特点

  吴翘楚介绍,今年的项目引入呈现“四个加快”特点,其中,“四个加快”分别是科创研发要素加快集聚、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提升、数字经济新动能加快释放、现代服务业品质加快升级。

  科创研发要素加快集聚。今年商务部门以推动中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为目标,引进了一批重大创新项目。例如,石药集团新药研发总部项目,将建设成为中国乃至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进一步推动中山健康医药产业的高端集聚和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提升。例如,氦科技产业化平台项目,将打造国内首家提氦装置投放平台、氦气分装产线投放平台、氦气交易平台以及首家氦气科技产业培育平台。

  数字经济新动能加快释放。今年加快招引了一批智能终端、精准医疗、人工智能等前沿新兴产业。

  现代服务业品质加快升级。中山加大力度招引文化教育、健康服务等基础设施项目。

  中山大湾区国际人才港

  建设将正式启动

  张远梁介绍,本届中山人才节主要有四个突出特点。

  突出平台聚才。人才节期间,中山大湾区国际人才港建设将正式启动,首期将重点建设一个国际人才服务中心、集聚一批创新创业配套机构、建成更加完善的人才服务体系等,将人才港打造成宜创宜业宜居、产城人深度融合的人才服务综合集群。

  突出服务留才。在去年大力激励企业优秀人才、团队取得良好效果基础上,市委市政府今年再拿出1200万元支持激励一批在新时代中山发展中作出重大经济贡献的企业人才和团队。

  一年来,人才入户数量同比翻番,本科生落户津贴启动受理,发放过亿元人才公积金贷款,人才子女入学全部保障落实,市人才医疗咨询服务中心专家团队达到128人、覆盖人才突破3000名。翠亨新区等也加大人才支持力度,人才节期间将兑现购房、津贴等一批人才待遇。

  突出靶向引才。重点围绕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组织中山相关知名企事业单位,统筹近两百个博硕士人才岗位需求,前往重点高校集聚地区,开展人才项目对接,促进校企协作,持续引进高端人才。

  突出产业育才。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项工程”部署,培育发掘各领域技能人才。聚焦沙溪服装、横栏花木、阜沙淋浴房等特色产业,推动产学研合作举办专场活动、专业论坛。

  打造宜居宜业人才生态圈

  张远梁表示,市委组织部将持续发挥人才节“展示人才成果、发布人才政策、宣传人才典型、促进人才交流”四大作用,在“留才”“育才”的同时,着力打造宜居宜业人才生态圈,加大各类人才招引力度,实现人才链和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为中山“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比如,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药学研究生培养协同创新论坛、生命医学人才培养论坛、院士论坛暨企业科技人才创新方法交流研讨、“青年人才职业规划”学术沙龙等系列活动,构建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新环境。

  举办“雁南归”侨菁代表供需见面会、“智汇中山”人才洽谈交流会暨中小学教职员招聘会、人力资源产业发展大会,开展医疗人才引进合作、搭建招才引智新渠道。

  举办粤菜师傅工程中山美食文化周暨粤菜烹饪全国邀请赛、服装设计人才时尚发布周、花木产业人才高峰论坛、水产养殖业人才合作论坛、数字经济创新及人才发展论坛、淋浴房设计和技能人才交流会,推动特色产业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1200万元激励人才
失散27载 母子终团聚
清明节期间这些道路将实施交通管制
中国银行中山分行“复兴壹号”智慧党建平台助力街道社区党建
唐旭:专业打动客户,交心陪伴客户
台山全力打造特色“光伏小镇”
建设银行中山市分行:关于银行个人账户的分类,您需知道这些
中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