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从水贵如油到清泉家中流

乳源十万村民解“水困”

  善美韶关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赖南坡、李巧摄影报道)“下雨水汪汪,雨停水流光;十天不下雨,水源就干枯;翻山越岭挑水喝,村民食水贵如油。”这曾是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大坪村的生产生活写照。昨天,当记者来到大坪村时,拧开水龙头,一股股白哗哗的山泉急喷而来,包括大坪村在内的乳源的十万村民喜解“水困”。

  据乳源县委书记钟沛东介绍,乳源地广人稀,大部分农村人口分布在崇山峻岭的山区或瑶寨,有些地域水源不足,一旦遇上干旱天气,人畜饮水出现困难,个别村庄水源枯竭,没有水源可取。为化解水困,乳源县委县政府调动一切力量,寻找出一切可用水源,采取一切有效措施,逐步改善农村人口饮水环境,全力保障村民生活用水。

  乳源水务局局长李加武说,近五年来,该县约投入2.27亿元资金,用于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建设。先后完成了县域东北片区、桂头镇村村通自来水扩网工程以及29宗集中供水工程,新建和改造山区集中供水工程30多宗等,增加和改善10.87万农村人口饮用水水量和水质。

  至2021年3月,乳源实现100人以上集中供水,自来水普及率为97.7%,有消毒设施的人口占农村饮水人口的98.8%,既有消毒设施又有净化设备的人口占农村饮水人口82.85%。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2015年底的81.3%提升到目前的99.6%。

  为把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建设好,乳源采取“四个一”措施,即一套方案、一地一策、一个规划、一域一网全面推动、推进、提升饮水工程建设保障水平。为全面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乳源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试点建设,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构建“一域一网”格局,实行统建统管统服务,逐步实现城乡供水“同质、同价、同服务”。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经济
   第A9版:湾区
   第A10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1版:美术大观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珠澳CP”互联互通再加速
注塑机“巨头”海天集团在顺德建华南总部
乳源十万村民解“水困”
恩平“定制公交”护航乡村小学生
湛江关区明胶首次出口欧盟
分类广告
关于钟村街道“钟顺路与福翠路相交处东北侧”建设用地范围内坟墓清理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