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注塑机“巨头”海天集团在顺德建华南总部

计划投资100亿元 建设占地500亩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名润)作为制造业大区,佛山顺德将打造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影响力的装备制造业集群。3月18日,海天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在顺德区龙江镇启动建设,省市区共建顺德高端装备产业基地同时签约。记者现场获悉,这一项目计划投资100亿元,建设占地500亩,将以世界级灯塔工厂的标准推进建设。

  强强联手打造装备制造业集群

  据了解,海天集团创建于1966年,现已发展成为总资产超300亿元、产品及客户遍布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型跨国集团,核心产业涉及塑料机械、数控机床、驱动及控制系统、金属成型装备、智能制造等重要领域,是全球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拥有产销量世界第一的注塑机生产基地。海天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基地项目从2020年7月9日签订落地协议,至同年10月9日顺利出让,只用了3个月时间,再次跑出顺德村改加速度。

  “顺德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腹地,更有着制造业的深厚根基,也是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高端制造业转型的重要阵地。海天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基地项目落户顺德,是我们推动数智化发展的关键一步。”海天集团总裁张剑鸣现场分享了选择顺德建设华南总部的原因。

  记者了解到,这一项目计划投资100亿元,建设占地500亩,将覆盖塑机业务、智能智造、机器人及自动化、数控机床等领域,以智能硬件、智能装备为基础,以数智化平台为载体,通过对柔性生产线的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打造成为海天华南研发生产基地和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同时,将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形成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发展局面,打造集完善生态产业链配套的“百亿海天”智慧型研发制造基地,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项目,携手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发展。

  “我们期待以宁波总部和华南总部的‘双中心’模式,聚焦高端智能装备生态产业”张剑鸣对海天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基地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作为海天集团国内最大的合作伙伴,联塑集团总裁左满伦表示,希望项目落地后,双方能进一步加强合作,开展良性互动,实现产业链互补,共同推进制造智能化、发展绿色化,一同打造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影响力的装备制造业集群。

  打造成世界级灯塔工厂

  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海天项目是顺德强势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后,面向全球大招商的重大成果之一。他现场分享了去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与海天集团对接洽谈的许多细节,对项目的前景和带动作用充满信心。

  郭文海表示,海天集团位列注塑机行业第一,而顺德伊之密去年在行业内排第二,还有震德等一批优秀的注塑机企业。“希望注塑机相关企业能够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形成庞大的注塑机产业集群。我们有信心将顺德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注塑机生产最大、最重要的研发生产基地。”

  郭文海表示,要尽快将推动项目规划落地,按世界级灯塔工厂的标准来打造,推动柔性生产线的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实现数智化发展,打造成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转型升级发展。据悉,总部位于顺德的世界500强企业——美的集团已经有两个世界级灯塔工厂。

  广东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何荣表示,省工信厅将大力支持佛山、顺德智能制造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支持顺德高端装备产业基地围绕龙头企业整合产业链,实现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为全省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示范园区。希望佛山市、顺德区加大与具备前瞻性、国际视野的优质企业合作力度,聚集“高精尖”资源,大力开展稳链、补链、强链、控链工作,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表示,佛山将全力支持海天高端智能装备生态产业基地项目落户建设,竭尽全力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服务。同时,将全力抢抓装备制造产业大发展的窗口期,立足顺德高端装备产业基地,深化与海天集团战略合作,实现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大力度的合作,带动更多装备制造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不断增强佛山装备制造产业链控制力和产业集群竞争力,携手开创装备产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经济
   第A9版:湾区
   第A10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1版:美术大观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珠澳CP”互联互通再加速
注塑机“巨头”海天集团在顺德建华南总部
乳源十万村民解“水困”
恩平“定制公交”护航乡村小学生
湛江关区明胶首次出口欧盟
分类广告
关于钟村街道“钟顺路与福翠路相交处东北侧”建设用地范围内坟墓清理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