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年的“暂停键”

  人到中年,人们很喜欢说“上有老,下有小”,我现在也到了能深刻体会这种压力山大的年龄。父母年纪大了,身体病痛增多,需要我承担更大的赡养责任。两个孩子都在读书,吃穿用的开支就不提了,还要辅导功课、接送补习班,忙得不可开交,心好累。

  忙是好多中年人要面对的问题。很多人选择的道路是再憋口气,再加把劲,再努把力,把自己的时间排得满满的。可是,人到中年,要想“硬撑”又谈何容易?大学刚毕业的时候,读自己喜欢的文学作品,可以通宵不眠,第二天早晨还能去爬附近公园里最高的山,然后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但是现在,精力下降,别说看书,就是靠在沙发上看一下电视剧都能在中途睡着。

  孩子大了,你岂能不老?体力、精力都在走人生的下坡路,这是必须承认的事实。而且事业上还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应对。人到中年压力大,担子重,但不能再像年轻时那么蛮干,要学会使巧劲,要学会有舍有得,有张有弛。

  我决定再忙也不能把时间填满,把体力用尽,我要给自己按下“暂停键”。这个“暂停键”就是留一段专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放松一下。

  我和家人商议好,在我“暂停”的时间里,由爱人领着孩子去公园,或者去逛街购物、看电影,我一个人留在家里,翻翻书,看看报,瞅两眼电视剧,给阳台上的花草浇浇水,给鱼缸里的小鱼小虾换换水……我好像在做“无用”的事,且心不在焉,但这正是我想要的效果,我需要这样一种状态,让身心得到休整,把脑袋放空,让累积的压力清零。

  我们平时的工作和生活,都有很强的目标性,我们付出体力和精力,耗费无数脑细胞,为的就是完成任务。一直疲于奔命,我们只会感觉越来越累。如果一周拿出一点时间给自己按下“暂停键”,可以在不知不觉中让自己的身心恢复到最好的状态,当开始新的工作和生活时,会感觉元气满满。停,看似浪费时间,其实可提高效率和持久力。

  有时候,停一下,是为了更好地前进。         (苑广阔)

 
     标题导航
文旅部发布最新通知,观众热情高涨~~~
~~~清代花市经济收益显著 常有争夺经营管理权的事情出现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地产
   第A16版: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春暖花开,剧场见!
一块小石碑背后的花市往事
惜言亦如金
古荔新姿,甘果累累
中年的“暂停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