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中欧班列今年前2月主要指标超去年第一季度20%以上

2月以来满编满组率达100%

海关关员检查即将发运的中欧班列货物集装箱。

  3月16日13时,广州白云区的大朗铁路经济产业园中多辆叉车来回穿梭,工作人员忙碌地搬运货物填满一个又一个中欧班列集装箱。广州海关所属广州车站海关关员对班列出口商品进行现场查验,验核货物品名、规格、数量无误后,对货柜予以通关放行。

  这列满载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生产的电子产品、家用电器及服饰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于3月17日凌晨发运,跨越万里发往俄罗斯的沃尔西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琳 通讯员关悦

  中欧班列疫情期间持续稳定发运

  2020年以来,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广州中欧班列承担起粤港澳大湾区货物亚欧陆上主通道的任务。据统计,2020年广州中欧班列出口货物中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生产货物占比高达90%,打印机、数控机床、服装鞋帽、LED灯,各类3C电子产品成为中欧班列的“常客”。

  “货物通过中欧班列出口到欧洲不仅在价格方面优势明显,疫情期间也因为持续稳定发运,帮助我们抵御了物流风险,稳住了市场预期。”珠海奔图电子有限公司经理沈爱元表示,在海运仓位紧俏的情况下,广州中欧班列的畅通,解了进出口企业的燃眉之急,为按时交付货物提供了保证,保住了企业的市场份额。

  为持续增强广州中欧班列的发展动力,广州海关结合关区实际和铁路运输特点,设立中欧班列服务专窗,全面推广通关便利化措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持续推广多式联运转关模式,拓展中欧班列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充分发挥“智慧海关”监管优势,中欧班列货物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保持压缩在0.6小时以内;同时强化和边境口岸海关、铁路部门的联系配合,做好广州中欧班列新增路线的发运协调。

  “以前班列发展关注的是数量,现在我们更多聚焦于质量,比如说如何进一步优化货源结构,把一些真正适合中欧班列的货源汇聚到中欧班列上来。”虽然海运和空运运力目前均在逐步恢复,但广州弘亚数控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仓管负责人龚炳林依然看好广州中欧班列的发展走势。

  龚炳林表示,他所在的公司主要生产数控机床、加工中心和封边机,搭乘中欧班列出口到俄罗斯后,在莫斯科当地用作加工木材家具使用。以前公司出口选择走海运需要45—60天的路程,中欧班列改变了这类大型机床出口的传统物流模式,“去年我们通过中欧班列出口超3500万元人民币的货物,货物运输成本较之前降低20%左右,运输时间都压缩在15天左右。”

  新年伊始,广州中欧班列市场反响良好,绝大部分班列均按照一个班列100个标准集装箱的上限开行。2月份以来,广州中欧班列满编满组率达到100%。

  广州中欧班列有6条国际铁路通道

  据了解,广州中欧班列已经形成2进4出共6条国际铁路通道,货物最终目的地涵盖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波兰、匈牙利、德国、法国等中亚、中东欧及西欧十几个国家。今年前2月,广州中欧班列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发运量、货值等主要指标均已超越去年第一季度20%以上,截至2月底共开行出口班列16列,发运标箱1598个,同比分别增长3倍和3.7倍;货重8244.52吨,货值5.43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4.2倍和2.4倍。

 
     标题导航
   第A1版:要闻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聚焦3·15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2月以来满编满组率达100%
国内首创!广州建成风暴潮智能监测系统
广东省首个进口汽车保税存储项目落户黄埔
广州不动产登记可全程网办
城乡居民养老金未来五年还会涨吗?
全力推进广州“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市政协召开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