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D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顺德召开创文工作培训会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顺德

  文明城市建设,既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3月12日,2021年佛山市顺德区创文工作培训会在区博物馆一层多功能报告厅举行。顺德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办公室邀请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主任廖年忠、原点创文培训老师罗清权,为顺德创文工作的持续推进支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通讯员赵瑞莹

  文明城市注重“表里如一”

  现场,讲师们围绕创文工作形式、实地考察内容以及迎检注意事项这三方面内容展开培训。

  顺德区各创文责任单位、10个镇街、205 个村居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在创文工作形式部分,讲师提出,要重点把握创建工作的本质要求、突出问题、重点任务、内在规律这四个方面的问题。

  针对顺德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讲师建议要以制度为保障,形成创建工作的合力;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弱项;以创新为动力,提升创建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以务实为原则,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以指标为蓝图,精准对标抓好落实。

  “文明城市建设,不仅‘面子’要做好,‘里子’也要做好。”讲师表示,中央文明办对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和城乡接合部,包括城中村脏乱差严重的现象高度重视,近年来一直加大对城市“里子”的测评力度和测评分值。因此,创文工作需要重视相关点位,以问题为导向推动解决问题。

  记者注意到,当前,顺德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突破口,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升城乡品质。目前,顺德区成立城乡品质提升攻坚队,“一盘棋”研究部署全区城乡品质提升的重点任务。

  注重创文工作动态管理

  “公益宣传广告要做到老百姓爱看、愿意看,入眼、入脑、入心。”在创文实地考察部分,讲师围绕公益宣传、志愿服务、公共设施、秩序管理、行业规范、环境卫生、文明行为、资料归档、随机访问等内容,结合去年在顺德区测评过程中所出现的正反面案例,详细为与会人员讲解应如何做好实地考察工作。

  据了解,从今年起,中央文明办将对所有全国文明城市开展全覆盖测评,实地测评工作将由以往集中考核改为不定期、多批次考核,这将更加考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动态管理能力。对此,讲师表示各镇街村居、以及责任单位要加强常态化工作,把基础工作做好。

  “顺德创文工作的底子较为薄弱,在基础建设、公共设施等方面有待提高,再加上辖区面积大、人口多,这也为创文工作增添了难度。”顺德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有不少新生力量加入创文工作中,顺德将积极推进创文工作相关培训,扎实做好中央、省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和市季度测评工作,切实提升创文工作水平,助力佛山第四次夺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为佛山力争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注入顺德力量。

 
     标题导航
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0年全区消费维权工作情况~~~
云米科技成顺德首家无理由退货承诺生产企业~~~
~~~
~~~
大良玉成小学、逢沙小学合并~~~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专题
   第A5版:聚焦3·15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顺德家用小电器投诉多
线下门店也可七天无理由退货
顺德召开创文工作培训会
容桂第二批40个公园集中动工
新玉成小学将统一招新生
勒北木棉成“网红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