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婚姻是两种家风的碰撞

  前不久,跟朋友聊天时,听说了一个老太太家的事:老大中专毕业从老家乡下来广州一家企业上班,好不容易跟一个女孩恋爱结婚,女孩也算争气,自己创业办公司,购房买车,把婆婆接到广州一起生活。可老大不珍惜,上班之余常常搓麻将搓到三更半夜不回家,妻子怀孕直至生小孩,依然我行我素,很少回家照顾。老太太不仅不对儿子进行教育,还偏向儿子,经常跟媳妇斤斤计较,说话含沙射影。大媳妇生完小孩没多久,就主动提出了离婚,虽说过了两年,因为小孩问题他们又复婚,但俩人之间还是有隔阂,经常处于冷战;而老二,也是从老家乡下来广州一家外资企业上班,收入尚可,跟一个女孩处上对象,结婚生了两个小孩,女孩也很能干,有自己的公司和业务,不仅在广州购买两套房,还为婆婆购买了养老保险,为婆婆在老家建了房子,可老二照样不争气,辞了工作,沉迷于赌博,还让妻子帮还赌债。妻子一气之下与他提出了离婚……

  谈恋爱是两个人的事情,而结婚就是两个家庭的事情了。家风不同,婚后磨合不融洽,就会给婚姻带来许多不稳定的因素。上面这个故事,老太太两个儿子所走的路简直是一样的,可以说,老太太家的家风有问题,说具体点,就是家庭教育出问题。

  婚姻有时候就是两家人的事情。两个人结合就是两种家风的碰撞,当两种家风相互包容时,婚姻就能得到幸福;当两种家风互相排斥时,婚姻就会出现或大或小的问题,老太太两个儿子的事例,正是说明了这个问题。

  我认为,幸福的家庭生活的体现,并不在于这个家庭多么富有,而是在满足平淡生活的情况下,有一个好的家风,有正确的人生道德观,尤其是夫妻之间,一定要互相体谅,互相宽容,真诚相爱,不受外界任何干扰。孩子有幸福感,能平安过好每一天,每一年,一辈子,这才是我们提倡的好家风,才是中华民族弘扬的传统美德。

  (清 风)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3版:全国两会·委员通道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6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广州这些大展你看了吗?
墨色之中的山水奇观
做朋友心中可靠的人
柳笛悠扬
萧疏花影着烟笼
花瓶
婚姻是两种家风的碰撞
名家金句
木棉、宫粉紫荆刷爆朋友圈后,又一奇花紧跟着上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