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潇湘奇观图》——

墨色之中的山水奇观

米友仁《潇湘奇观图》卷 局部

  古典名画欣赏

  宋代画家米友仁笔下的山水画脱尽古人窠臼,自成一家之法。其父亲是北宋书法四大家之一的米芾。米氏父子创造的山水画,运用“落茄皴”(即所谓米点)加渲染的表现方法,抒写自己对山川的感受,世称“米家山水”。《潇湘奇观图》是米友仁山水画的代表作品之一。

  《潇湘奇观图》全以水墨画在茧纸上,并且纸是没有用过胶矾水的生宣,因为生宣具有更强吸墨性,且带着变数在其中的效果。整幅画完全用水墨画出,不施任何其他色彩,完全改变了唐、宋以来青绿山水画的面貌。

  此图开卷便是浓云翻卷,远山坡脚隐约可见,随着云气的游动变化,山形逐渐显露,重叠起伏地展开,远处峰峦终于出现在团团白云中。中段主峰耸起,宛如镇江一带尖峰起伏之状。林木疏密,表现远近与层次,此段山水清晰,显露了真实。但末段一转,山色又隐入淡远之间。自首至尾,迷蒙、清明以及远近、浓淡,几度变幻,奥妙莫测。

  米友仁不像董源那样布景曲折多变、刻画精细,他在构图布局上更显得大刀阔斧,仅几开合,一股平远之趣便溢于画面。笔与墨的有机结合,使米氏云山兼具滋润和沉郁的特色。江南的雾气笼上来,远山近水一派迷蒙。树木在云雾中隐约,峰峦在山岚中出没,一切都笼罩在湿润的南方空气当中。看着这样的画面,人的心中会油然而生一种畅达的逸气,仿佛闭上眼就能闻到画面上洇透的山水之气。

  这幅《潇湘奇观图》创作于米友仁50岁那年,所画之景并不是湘江山水的再现,是作者借居住的镇江景致忆念梦里潇湘,有着自我心胸的抒写,尤其抒发了他对国家危亡、异族入侵所带来的忧伤,以及仕宦生涯中的贬谪流放、盛衰浮沉之感。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巧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3版:全国两会·委员通道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6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广州这些大展你看了吗?
墨色之中的山水奇观
做朋友心中可靠的人
柳笛悠扬
萧疏花影着烟笼
花瓶
婚姻是两种家风的碰撞
名家金句
木棉、宫粉紫荆刷爆朋友圈后,又一奇花紧跟着上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