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这些大展你看了吗?

“滇王与南越王”展品
“泛海凌波”展品
居廉 《石榴团扇》

  开年以来,一大波艺术大展、文物大展在广州举行,其中有以岭南佳果为题材的“二十世纪以来岭南风物研究展”,有“9世纪以广府为中心的贸易陶瓷专题展”,有“滇王与南越王”文物大展。目前,这些展览有的快接近尾声。你还等什么,赶紧去参观吧。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维宣

  看“岭南佳果” 品“甜蜜生活”

  “致甜蜜的生活——二十世纪以来岭南风物研究展”正在广东美术馆举行。展览共展出岭南历代名家和当代名家以“岭南佳果”为题材的作品约120件,种类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及综合媒材等,它们无不向我们揭示着,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岭南佳果不仅与岭南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更成为岭南精神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展览分为“珍果初熟”“硕果累累”“桃李新风”“悠悠乡情”四个单元,涵盖了居廉、居巢、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赵少昂、关山月、黎雄才、王肇民、杨之光、林丰俗等艺术家的经典作品。

  居廉的岭南瓜果写生是其画艺之精华所在,走工整写实一路,在用粉及用色方面极为考究,此次展出的作品《石榴团扇》以兼工带写、设色浓淡相宜的创作方式,以及秀雅的美学风格,诗情与画意跃然纸上。

  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陈树人的作品《家园秋趣图轴》则描绘了一个硕大的冬瓜,但只截取蔓藤和冬瓜的一角,以黄金分割的构图置于图幅中部。冬瓜以排笔蘸淡绿所写,瓜身呈现飞白现象,显得通透明亮。瓜身上更点缀一只螳螂,前身俯起,咫尺见方中,可略窥艺术家博采中西,融汇古今的笔情墨趣。

  除了以岭南画派为代表、具有浓郁地域文化史学价值的参展作品外,展览还特邀了活跃的广东艺术家进行主题创作,如郭莽园《五月枇杷一树金》、陈永锵《古荔新姿,甘果累累》、方楚雄《大年》、李劲堃《初春雨晴》、林蓝《岭南风情——木棉、芭蕉、蛋花、荔枝》、梁如洁《天地溢香岭南果》等。

  他们秉承着雅俗共赏的审美标准,摒弃传统画的固有程式,着力于绘画的思想性与创作实验的新探索。

  展览将展至3月13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巧蓉

  从“泛海凌波”展看文明的交流和互鉴

  正在南越王宫博物馆展出的“泛海凌波——9世纪以广府为中心的贸易陶瓷专题展”里,200余件(套)文物构成了壮观的展线。当年各地窑口瓷器在广州集散,然后销往海外的景象,似乎重现眼前。

  这个大展,包括 “黑石号”出水文物68件(套)、铜官窑文物47件(套)、广州地区出土或馆藏文物86件(套)。展览以贸易陶瓷为核心,介绍9世纪以广府为中心的海上贸易、惊世发现“黑石号”沉船上的中国瓷器,再现了广州在当年中外商贸往来中的重要枢纽地位。

  近几十年来,在广州城市考古发掘中,发现了数量可观的产自不同地方窑口的陶瓷器,包括长沙窑、巩义窑、邢窑、越窑、水车窑及广东其他窑口等,其中的许多我们在“泛海凌波”展中都能看到。如果把这些东西和“黑石号”沉船出水陶瓷比较一下,即使不是专业人士也不难看出它们之间的相似性。专家们说,这从一个侧面可以证明唐代广州是南北方陶瓷器的重要集散地,“来自各个产地的陶瓷器可能通过陆道、水道、海道汇聚到广州,再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销至世界各地。”

  在强劲的外贸导向下,文明、文化之间的交流互鉴表现得就特别明显。比如著名的长沙窑——展览中可以看到黑石号出土的“青釉褐斑模印贴花椰枣纹执壶”等多件器物——位置虽然在中国腹地的长沙铜官镇及书堂乡石渚瓦渣坪一带,但瓷器的纹样和工艺中能看到椰枣纹、桫椤树对鸟纹、连珠纹、葡萄纹、狮子纹、胡人舞乐纹这些洋溢着南亚和西亚特色的元素。

  广东本土主打外销的窑口也有不少,比如韩江支流梅江河畔的水车窑,以生产罐、碗、壶等青瓷类日常生活用瓷为主,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也是唐代外销量最大的窑口之一。

  此展览至5月5日结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卜松竹

  看2000年前“彩云之南”的滇人生活 

  正在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中举行的“滇王与南越王”文物大展,是广州年初最具看点的“豪华”大展之一。大量精美的珍贵文物让人目不暇接,且极富地方特色,难得一见。

  如果您到现场,多半会被那数量繁多的、两千多年前的人物形象所震撼,不仅有单人、两三人的形象,也有规模庞大的群像。无论是在体形巨大的贮贝器上,还是在粗犷豪放的扣饰上,那些造型或写实或夸张的人物,还是让我们能一瞬间走入一个与今天的城市生活完全不一样的时空。

  为什么滇国的青铜器上面,有这么多的“人”?他们是谁?他们在干啥?滇国是一个尚未发现文字的古王国,古代文献上有关滇国的记载也很少,那么这些直观的人物形象,就成为我们认识和解读古滇国、古滇人社会生活的宝贵媒介。

  古滇国和南越国,在当时都是与今天的中国周边地区交往非常密切的区域,两地之间也存在着广泛的交流。

  综合展览中的文物及各种相关材料,我们可以发现,古滇人生活还是很丰富的。比如,古滇国人很爱跳舞,古滇国青铜舞蹈图像主要集中在铜鼓、贮贝器等礼器与装饰器上,实用器极少,“滇人的舞蹈可分为徒手舞与执道具舞两种。一般舞蹈者均经过化装,形象较为奇特。”由于在青铜器上的多彩表现,有人将这些器物称之为“起舞的青铜”。

  展览至4月18日结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卜松竹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3版:全国两会·委员通道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6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广州这些大展你看了吗?
墨色之中的山水奇观
做朋友心中可靠的人
柳笛悠扬
萧疏花影着烟笼
花瓶
婚姻是两种家风的碰撞
名家金句
木棉、宫粉紫荆刷爆朋友圈后,又一奇花紧跟着上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