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JM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创文掀起热潮 侨乡城市“蝶变”

“脸面”更干净
“里子”更精致

3000名快递小哥上街传递文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江轩摄影报道)江门市于去年11月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全市上下闻令而动,一场“蝶变”迅速展开。在3个多月的品质提升行动中,江门全市上下深刻认识到,创建文明城市是共建共享、共创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径。

  基础设施补短提质

  去年12月22日,江门市召开动员大会,明确提出把文明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作为全市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每周听取一次工作汇报,市领导每周下基层督导至少1次,领导干部包点网格指导文明城市创建,40万名志愿者走上街头、走村入户,全市掀起找差距、补短板、提品质的创建热潮。

  去年12月,江门市举办了近年来全市规模最大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业务培训会,培训对象直达村居,600多人参加培训。此外,有关部门还编印文明创建“口袋书”2.3万册,让创建要求一目了然。

  “这里周边都是商圈,吃玩消费方便,下楼还能在古色古香的‘口袋公园’散步放松,非常舒心。”家住蓬江区萃锦园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很满意现在的居住环境。目前,遍布江门城区、利用碎片化小地块建成的小而美的“口袋公园”已近50个。

  而在离周先生家几公里远的江边,市民陈卫儿所住的有30多年楼龄的老楼外墙近来焕然一新,成为新晋“网红”。“外墙变靓了,楼道粉刷了,堵塞的下水道和坑洼地面也都疏通填平了。”陈卫儿竖起大拇指说。据悉,目前全市已对7000多条旧楼道进行了粉刷、维修。

  3个多月来,基础设施补短提质工程让背街小巷的道路破损得到修复、设施缺失得到补齐、环境脏乱和管理无序问题得到整治,城市的“里子”更显精致。曾经随处可见的小广告已难觅踪影,杂乱无章的“三线”变得整齐规范,老旧楼宇随意接驳的供水管线更换一新,城市的“脸面”更加干净。

  从源头解决“停车难”

  记者了解到,仅去年一年,江门市投入近1亿元,完成81家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同时组织开展星级农贸市场评选活动,5家市场获评四星级,榜样示范有效带动市场精细化管理。

  此外,江门市通过优化“存量”、挖掘“增量”,着力从源头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全市按照“应划尽划”新增停车位25万多个。今年春节期间,全市81个机关事业单位首次免费向市民开放停车位,受到市民的广泛点赞。

 
     标题导航
江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江门今年春种播种面积约210万亩 粮食播种面积稳中有升
~~~
创文掀起热潮 侨乡城市“蝶变”~~~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3版:全国两会·委员通道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6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力争“十四五”期间GDP年均增6%左右
飞播
七旬老人迷路 民警助其回家
“脸面”更干净“里子”更精致
书法家进校园茅龙笔写“文明江门”
兴业银行江门分行积极开展2021年存款保险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