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JM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江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力争“十四五”期间GDP年均增6%左右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江轩、周华东)昨天,江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市委市政府大会堂开幕。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林应武主持开幕大会。代市长吴晓晖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及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说明。

  确定“十四五”时期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吴晓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十三五”时期以及过去一年的工作。

  她说,“十三五”时期,江门全力推动经济加快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排名实现争先进位,2020年实现320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年累计完成8852亿元,与改革开放以来至“十二五”期末的总额基本相当。

  “十三五”时期,江门抢抓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机遇,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步伐加快。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积极推进“三区并进”,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政府效能持续提升。

  吴晓晖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全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集中精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完成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

  一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扎实有效。二是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运行稳定向好。三是抢抓“双区”建设机遇,区域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四是积极增进民生福祉,政府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市人大代表票决的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吴晓晖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5年,“我们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发有为,争先进位,开创江门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吴晓晖在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江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以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全力推动各项事业取得重大进展。

  “十四五”时期,江门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增幅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经济质量明显提升,夯实全面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同时,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今年江门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

  外贸进出口总额保持正增长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以上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

  一是积极服务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力争“十四五”时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5万亿元、工业投资达5000亿元、交通投资达2000亿元;

  二是加快构建具有江门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千亿强区,打造1~2个千亿级园区,打造一批超五百亿乃至超千亿的产业集群,打造千亿级市属国有企业、百亿级市(区)级国有企业;

  三是全力推动更高水平改革开放;

  四是深度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

  五是持续增进侨乡民生福祉和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六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标题导航
江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江门今年春种播种面积约210万亩 粮食播种面积稳中有升
~~~
创文掀起热潮 侨乡城市“蝶变”~~~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3版:全国两会·委员通道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6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力争“十四五”期间GDP年均增6%左右
飞播
七旬老人迷路 民警助其回家
“脸面”更干净“里子”更精致
书法家进校园茅龙笔写“文明江门”
兴业银行江门分行积极开展2021年存款保险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