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Z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山“告知承诺制”改革再升级

整体审批时限提高九成以上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张翔宇 通讯员黄美霖)为进一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工作,优化审批流程、放宽服务业准入制度,根据市政府印发的“证照分离”文件精神,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中山市“证照分离”涉及“优化审批服务”事项提级为“实行告知承诺”事项工作指引》,将食品经营许可、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提级为“告知承诺”事项,实行承诺即准营许可模式,通过全方位改革、全链条优化,整体审批时限提高九成以上。

  该指引明确了实行“告知承诺制”事项的实施范围、办理流程等具体事宜,申请人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新办、变更、延续,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新办、变更、延续时,可自愿选择通过“告知承诺制”申请,书面承诺符合相应事项的许可条件,并提交申请表、承诺书、自查表、责任清单等申请材料,许可部门不做现场核查,当场或1个工作日内发放许可证。审批时限从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压缩了90%以上,有效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减少政府部门的干预。同时,市市场监管局或各镇街承办部门作出同意许可决定的,由系统自动生成《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电子证书,申请人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即可查看、自行下载、打印《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无需到许可部门领取纸质许可证。

  放宽准营条件后,市市场监管局也相应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通过告知承诺取得许可证的申请人,经现场核查或经投诉举报核实,其实际经营情况与申报材料及承诺不符的,依法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行政决定或者予以行政处罚,并纳入信用记录。

  下一步,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最大程度地降低企业创新创业门槛和成本,同时引导企业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积极引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努力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

 
     标题导航
2020年中山居民收入平缓增长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消费差距均有所缩小~~~
~~~
中山“告知承诺制”改革再升级~~~
方便群众就地办事~~~
“一盔一带”宣传活动持续进行~~~
~~~——建设银行中山市分行财富之星系列宣传之一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3版:全国两会·委员通道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6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人均可支配收入52754元
中山海关坚持靠前服务确保进口红酒“新鲜”上市
整体审批时限提高九成以上
12项审批事项下放到镇街
骑士们,上路记得戴头盔
梁敏蕾:专注成就专业用心铸造典范
中山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