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Z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中山居民收入平缓增长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消费差距均有所缩小

人均可支配收入52754元

去年,中山居民收入平缓增长。

  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日前发布了2020年中山居民收入和消费情况报告。2020年,中山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推动中山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至年底,全市经济超预期回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山居民收入平缓增长、生活消费有升有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消费差距均有所缩小,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2754元。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通讯员国中调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涛

  工资性收入是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754元,名义增长4.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737元,名义增长4.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633元,名义增长7.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高于城镇常住居民2.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45,连续多年保持全省最小。

  2020年中山持续加大“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力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扶助重点群体解决就业问题,兜牢民生底线。加快落实企业稳岗补贴,拓宽“以工代训”范围,指导企业和员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及时发放失业保险待遇,培育、支持新业态,挖掘就业新增长点,增加新就业岗位。2020年中山居民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增速平稳。人均工资性收入35389元,增长3.8%。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6674元,增长3.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5590元,增长7.3%。

  从收入构成来看,工资性收入仍是居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7.1%。从收入增长贡献来看,工资性收入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57.1%,拉动居民收入增长2.6个百分点,仍是推动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

  居民财产净收入增长较快

  2020年,中山积极面对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出台稳企安商20条等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经济营商环境逐步向好,居民家庭经营状况好转。2020年,中山全体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6563元,增长8.0%。

  从收入构成来看,经营净收入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2.4%。从收入增长贡献来看,经营净收入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1.4%,拉动居民收入增长约1.0个百分点。

  近年来,中山房地产市场稳步发展。同时,用工市场稳定发展使得中山的物业租赁、出租房收入等平稳增长,村集体分红有所增加,居民的理财意识不断增强,推动居民财产净收入较快增长。2020年,中山全体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6120元,增长7.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6350元,增长7.0%;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365元,增长12.0%。

  从收入构成来看,财产净收入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1.6%。从收入增长贡献来看,财产净收入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8.6%,拉动居民收入增长0.8个百分点。

  传统消费支出占生活消费总支出六成

  2020年,中山市尽力减少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经济逐步向好发展,消费市场逐月回升,居民消费支出降幅也逐月缩小,全年居民消费总体下降,八大类支出有升有降,居民消费结构改变较为明显。

  据统计,中山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2735元,下降3.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3774元,下降4.0%;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4825元,增长0.3%;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中山居民食品烟酒、衣着和居住消费支出等传统消费支出仍是居民消费支出的主要组成部分。

  2020年中山居民宅家时间增加,总体消费下降,传统消费支出占比上升,占生活消费总支出的61.0%,较上年上升1.5个百分点。外出就餐减少明显,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11277元,下降2.6%,恩格尔系数为34.4%,比上年上升0.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11584元,下降2.8%,恩格尔系数为34.3%;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8937元,增长0.3%,恩格尔系数为36.0%。人均衣着消费支出1309元,下降10.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1351元,下降10.7%;农村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993元,下降7.8%。人均居住消费支出7393元,增长2.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消费支出7633元,增长2.4%;农村居民人均居住消费支出5561元,增长8.8%。

  居民就医支出较上年有所减少

  去年,受疫情影响,近几年逐年上升的由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保健组成的发展型消费出现回落,2020年占生活消费总支出的30.6%,下降2.1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发展型消费占比30.6%,农村居民发展型消费占比30.9%,相比上年分别下降2.1和1.6个百分点。

  交通通信方面,2020年,中山居民外出大幅减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4583元,下降8.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4627元,下降8.6%;农村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4245元,下降3.9%。

  教育文化娱乐方面,疫情对教育、休闲、文化娱乐等方面的消费需求影响较大,中山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3207元,下降14.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3377元,下降14.3%;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514元,下降14.2%。

  医疗保健方面,一方面,疫情提高了居民的卫生保健意识,相应支出有所增加;另一方面,中山防疫防控效果良好,居民就医支出较上年有所减少。2020年,中山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2236元,下降5.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2330元,下降6.7%;农村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514元,增长8.3%。

 
     标题导航
2020年中山居民收入平缓增长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消费差距均有所缩小~~~
~~~
中山“告知承诺制”改革再升级~~~
方便群众就地办事~~~
“一盔一带”宣传活动持续进行~~~
~~~——建设银行中山市分行财富之星系列宣传之一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3版:全国两会·委员通道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6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人均可支配收入52754元
中山海关坚持靠前服务确保进口红酒“新鲜”上市
整体审批时限提高九成以上
12项审批事项下放到镇街
骑士们,上路记得戴头盔
梁敏蕾:专注成就专业用心铸造典范
中山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