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Z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春节期间全市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整体平稳

网购年货互赠 年味情谊两全

手指一点,年货到家——今年春节,在倡导就地过年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线上买年货成为消费新趋势。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涛摄

  2021年春节假期,在响应就地过年的倡导下,留在中山市过年的人数远超往年。同时,作为传统消费旺季,市民生活物资需求及消费欲望均有所提升。

  记者从中山市政府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春节期间,与市民过节息息相关的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整体平稳,餐饮行业红红火火,各类促销活动有声有色。此外,在倡导就地过年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线上买年货等逐渐成为消费新趋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消费市场迎小高峰

  餐饮行业红红火火

  监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线下商业体迎来久违的小高峰,各大商圈抢抓节日商机,纷纷推出就地过年的“花式玩法”,举办年味十足的特色促消费活动。壹加壹、大润发、华润万家、苏宁、国美等14家重点监测企业销售总额达8901.9万元,同比上涨3.9%。

  特别是集餐饮、购物、观影、休闲等多业态于一体的线下商业综合体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市区内大型商业综合体春节期间人流量超200万人次。全市最火爆的商圈春节期间销售旺盛,日均销售额、人流量均比2020年同期增长超100%。

  城区部分镇街组织“居家嗨购、网上过年”活动,联合百货店铺及餐饮企业,累计发放消费券8.1万余张,鼓励消费者网上购物和网上订餐。

  春节期间,中山各大餐饮企业都做了积极准备和安排,精心设计了宴席菜品,并相应增加了年文化寓意的特色菜和主题年夜饭,团圆家宴、亲朋聚餐成为春节餐饮市场主角,各大餐饮企业年夜饭生意兴隆,包间基本预订一空。

  据中山市烹饪协会介绍,会员企业今年春节期间的营业额与2019年同期相比普遍增长25%以上。市商务局每日监测的重点餐饮企业数据显示,三溪酒楼、小榄人家酒楼等重点餐饮企业春节7天的营业额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幅也达到20%以上。

  与此同时,消费者更加注重卫生、环境、特色的需求,像海底捞、蛙小侠等特色餐饮在高峰时段更是出现了排号等位数小时也一座难求的场景,吃出特色、吃出品位、吃出文化成为消费追求的新时尚。

  平均每7人就有一人去看了电影

  全市电影院线总票房居全省第六

  据统计,2月11日~17日,全市累计接待旅游92.65万人次,其中接待一日游游客73.79万人次,接待过夜游客18.86万人次。累计实现旅游收入4.39亿元。

  在文化市场方面,中山电影市场消费强劲反弹,节日期间电影院线实现总票房3366.6万元,在全省票房中占比3.93%,居全省第六;观影人次超74万,平均每7个人中就有一个去看了电影。公共文化服务消费持续旺盛,全市各级文化场馆举办各类文化活动338场,累计接待人数169014人次。

  在公共文化方面,春节期间,市文化馆接待人数7377人次,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接待游客75369人次,“云游孙中山故居”线上游客量达10313人次。中山纪念图书馆春节期间进馆15646人次,线上服务225218人次。中山市博物馆(含收音机博物馆、美术馆、漫画馆、香山商业文化博物馆)参观总人数为25990人次。

  在旅游市场方面,春节前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开展了“文旅贺新春中山过大年”中山文旅消费券派券活动,安排2万张景区门票、1万张电影票在节日期间向外来建设者免费赠送,连同景区酒店等促销,总价值超过200万元。同时组织镇街文化旅游部门和全市旅游景区,依托景区特色资源举办各具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开展特色旅游线路和旅游活动宣传。春节期间,全市21家A级以上景区中有18家开放,累计接待游客29.7万人次。

  “网购拜年”

  有年味有情谊

  今年,在倡导“就地过年”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线上买年货等成为消费新趋势。

  作为新电商平台,拼多多通过“百亿补贴”“限时秒杀”“春节不打烊”“新春拼红包”等活动,外加过硬的产品品质以及“拼购”等新模式,让自身成为名副其实的“年味新引擎”——蔬菜水果、饮料食品、美妆、家电、服饰等全品类产品都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今年30岁的新中山人李先生因为疫情的原因,已经两年没回老家过年了。1月初,他订好了回家的机票,但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他最终还是放弃了回家跟家人团聚的机会。

  “说实话,真的很想回家过年,但是考虑到疫情的形势,也不想回去给家人添麻烦,母亲也建议我留在中山过年,但是真的很想念家乡的味道。”让李先生没想到的是,母亲不仅为了他的安全健康鼓励他就地过年,还为他网购了很多家乡的食品,“我母亲平时就有用拼多多网购,但让我没想到的是,她知道我很喜欢吃的一家店在拼多多上开了网店,就专门买了家乡的食品寄给我。她从拼多多上精心选购的每一样年货,到我手中都成了一份沉甸甸的爱。”李先生也在拼多多上为父母精心选购了几份年货寄回去,表达自己对父母的思念。“希望春节以后能找机会回去,补上与家人的团聚。”他说。

  虽然无法与家人团聚,但可以在网上下单,邮寄年货遥寄祝福,这种“电商式拜年”也成为今年过年的一个新潮流。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3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4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5版:评论
   第A6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7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8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网购年货互赠 年味情谊两全
中山首届“慈善纪念章”和“慈善捐赠榜”出炉
又有3名专家享政府特殊津贴
4名新警出征赴西藏阿里
建设银行中山市分行:建行“到家”了
建行中山分行:识破“赚赢”骗局,堵截客户出借银行账户
中山建行提醒您:抵制非法买卖银行账户 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中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