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冠名办校”别忘育人初心

  如今,各类冠以名校招牌的合作办学遍地开花。近日,半月谈记者在多地采访了解到,一些冠名挂牌行为出现“变形走偏”,由此带来的“挂牌办校”有名无实、地产商办校成“售楼招牌”等问题不容小觑。

  客观地讲,名校合作办学有其积极的一面,如在教育相对薄弱地区引进名校资源,可以发挥名校的辐射带动作用,缓解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性。

  我们需要警惕和防范的是名校合作办学“变形走偏”。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有的所谓名校合作办学有名无实,与名校教育资源毫不沾边;有的合作办学虽确与名校有关,但名不副实,教学质量堪忧;还有的名校与地产商合作办民校,让名校招牌成为“售楼招牌”。

  这些“变形走偏”的背后,其实都是一个“利”字在作祟。教育,事关育人大计、国家未来,岂能“利”字当先、“以利为本”?名校合作办学,当回归“以育为本”。对于“冠名办校”,名校要做好“品牌管理”与“品质控制”。针对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李鬼”学校,名校要及时向社会澄清事实真相,以免更多家长、学生被误导,必要时还可诉诸法律;针对冠名学校教学质量不理想的状况,名校也要负起责任,及时出真招、实招,推动学校管理、师资等资源实现共享互通。而名校办民校问题具有现实复杂性,教育部门要将其置于推动本地教育均衡发展的大框架之下寻求解决之道。

  无论是教育部门,还是探索各类合作办学模式的名校,均须秉持以教育为先、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对“冠名办校”加强规范,严格管理。

  (胡俊)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T1版:全家福
   第T2版:全家福
   第T3版:全家福
   第T4版:全家福
   第T5版:全家福
   第T6版:全家福
   第T7版:全家福
   第T8版:全家福
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为乡村振兴打造“人才引擎”
养老进社区还需打通堵点
“高端人才”不守信,谁该反思?
“冠名办校”别忘育人初心
网贷监管不能“心太软”
“炸6条小鱼被法办”是堂法治课
共享充电宝只有涨价这一招?
美丽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