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发展”任务如期完成

家长如何选择托育机构?

  2020年广州十件民生实事已优质完成,“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发展”为去年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日前,记者从广州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该民生实事中的具体任务业已如期完成,全市11个托育服务机构优质示范点已经公布,将发挥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市卫健委建议,家长选择时可着重考虑托育机构是否完成登记及备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穗卫健宣

  广州已出台照护服务工作方案

  确定全市11个优质服务示范点

  去年,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会议确定“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发展”为2020年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具体任务明确为“出台《广州市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托育行业准入标准、管理规范和监管标准,细化办事流程、管理规范和监管标准”和“在每个区创建1个托育服务机构优质示范点”两项。

  去年2月27日,广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托育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出台《广州市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成为广东省率先出台政策文件的城市。11月9日,确定公布了全市11个托育机构优质服务示范点名单。

  家长选择时可着重考虑

  托育机构是否已登记+备案

  据了解,托育机构示范点遴选严格经机构申报、各区测评遴选推荐、市组织专家复核评审、公示等程序确定,各区选取诚实守信、专业能力强、服务管理规范的托育机构为推荐对象。示范点需已在有关部门登记(审批)、备案,并严格执行托育管理的相关政策和规范,按《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 《托育机构管理规范(试行)》和《托儿所、婴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2019年版)要求设置并已实际招生运营一年以上;同时按照《广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优质服务示范点遴选测评表》内容测评,达A等级,并要求开业运营以来无发生重大责任事故或教职工中有人因犯罪被判刑、严重违反省有关收费管理规定等。重大责任事故包括恶性安全责任事故。

  另外,托育机构申报示范点需签署承诺履行《优质服务示范点责任承诺清单》内容,承诺开展安全、诚信、规范服务,提高服务能力、保障服务质量,协助地方政府建立家庭养育支持体系,为社区提供婴幼儿健康营养讲座、科学照护讲座公益性服务等。

  市卫健委介绍,会鼓励各区开展区级示范点评选,及时总结提炼市级示范点工作的亮点和典型经验,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广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

  家长在选择托育机构时应该着重看哪些方面?市卫健委介绍,是否经市场监管部门、社会组织管理部门或编制部门登记并在卫生健康部门备案,是选择时托育机构可以着重考虑的因素。具体来说,机构应取得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含托育服务)、评价为“合格”的由区妇幼保健机构出具的《广州市新办托育机构卫生保健评价报告》、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明、经区卫生健康部门盖章的《托育机构备案回执》;提供餐饮服务的,应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托育机构看好行业前景

  据了解,目前全广州市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机构,主要分为教育集团托育连锁、一园一中心、托幼一体化、国企合办、社区普惠型托育、家庭式托育等6种办托模式。

  尽管最近一年托育机构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许多托育机构依然对市场前景保持乐观。日前,一家含有托育功能的高端母婴关爱中心在广州珠江新城成立,在照护孩子的同时,为职场妈妈们提供一站式的关爱与支持。相关负责人陈琳云介绍,该母婴关爱中心为一教育集团旗下的第三个托育品牌,集团内的托育机构都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基础上,积极准备卫健部门的备案。尽管目前对于在卫健部门备案尚没有强制要求,但陈琳云认为,2019年开始国家到地方出台一系列鼓励托育机构发展的政策,同时对托育行业发展也开始越来越规范,能够完成备案的机构本身说明在消防、卫生评价等方面符合规范标准,因此主动积极进行备案是机构自身良好发展的要求,同时在环境上亦是大势所趋,有利于构建积极健康的托育生态。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爱在广州一起过年
   第A7版:2021·平安春运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这个研究中心里人人都是“米饭鉴赏家”
选择培训机构如何规避“合同坑”?
家长如何选择托育机构?
广东三所技师学院拟纳入高等学校序列
暨大特色课程守护留校生过温暖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