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深圳地铁14号线昂鹅车辆段大库区盖体主体结构封顶

施工现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蒋偲摄影报道)前日,经过16小时连续不间断混凝土浇筑,深圳地铁14号线昂鹅车辆段大库区盖体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标志着深圳地铁目前在建最大体量的车辆段工程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为接下来的盖下工程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据悉,深圳地铁14号线是深圳市域快线网络中首条东部线路,起于福田岗厦北,终于坪山沙田站,线路全长约50.34公里。

  截至目前,14号线车站已封顶10座,车站主体结构完成率91%,全线共投入49台盾构全部下井始发,已完成25台次盾构接收,盾构区间完成率为75%,福新停车场主体结构已封顶,全线常规设备安装已进场施工,铺轨施工按计划安全有序向前推进。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将成为连接深圳CBD与东部地区的重要交通走廊,进一步方便临深地区与市中心区的联系,在激发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列车停放、检修、保养和维护的重要基地,深圳地铁14号线昂鹅车辆段占地面积40.73万平方米,长度1200米,最窄处113米,大小相当于57个标准足球场,是深圳目前在建最大体量的车辆段。车辆段主要有18个盖内外单体建筑组成,本次封顶的大库盖体主体结构涵盖联合检修库、焊轨主厂房、物资总库和运用库4个单体建筑。该盖体主要为一层平台,局部为二或三层夹层,预留上盖物业开发条件,盖板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具有体量大、涉及专业多、施工难度大等特点,工程混凝土使用量约40万立方米,钢材使用量约6万吨,比国家体育场“鸟巢”的钢材用量还要多1.2万吨。

  据悉,深圳地铁14号线昂鹅车辆段其功能定位为盖下线网大架修基地和上盖物业开发综合利用的一体化开发综合体。建成运营后,盖下线网大架修基地将实现全线网大架修、静修、定修、临修、双周三月检、停车列检、焊轨、灾备控制、试车、调车、GoA4级自动化无人驾驶、员工办公住宿等功能;上盖物业开发将实现集工业、商业、办公、住宅、文创等于一体的大型商圈。实现盖上盖下产城融合,功能复合,更加“安全、便捷、舒适、低碳、经济”的现代新型综合体。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爱在广州一起过年
   第A7版:2021·平安春运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探索“近零碳排放区”建设
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部)二期工程封顶
中建科工14天建成2040套方舱
深圳去年外贸进出口值逾3万亿元
深圳地铁14号线昂鹅车辆段大库区盖体主体结构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