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在城市里赶场新年墟市

非遗年货墟市

  花间烟火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卜松竹 文/图 通讯员: 粤文旅宣) 墟市,指旧时城乡间的集市。赶墟,是多少人过年的美好记忆!在城市里赶墟,是不是特别向往?昨日,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开展的节庆“叹”非遗——非遗年货墟市活动开市。

  本次活动以墟市的形式开展,邀请了来自广州、佛山、东莞近30家非遗传承单位及传承人带着满满的“非遗干货”来到省文化馆外空地“摆摊”,让大家体会到“赶集”的乐趣。

  墟市现场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琳琅满目的各色美食。小凤饼、波罗粽、九江煎堆、高明濑粉、石湾玉冰烧酒、礼饼、万江新村腐竹、莞城腊肠、高埗矮仔肠、厚街腊肠、寮步豆酱、糖冬瓜、道滘裹蒸粽、凤岗客家腊肠、李全和麦芽糖、糖柚皮、保安围扣肉、客家米橙等美食齐聚,让人食指大动。

  多种非遗传统手工艺的现场展示,让大家在大饱口福的同时也大饱眼福:素白瓷胎经过彩绘、烘烧、重金描画,才能成为辉煌华丽、绚彩夺目的广彩瓷;精致秀丽的佛山彩灯,题材广泛而且装饰材料多样,是中国民间彩灯的代表之一;有着近300年历史的石龙麒麟,静看栩栩如生,舞时威武不凡……

  活动现场还有广州饼印、西关打铜、广州榄雕、金箔锻造、彩扎(佛山狮头)、寮步香市等传统非遗手工艺摊位一同摆摊。不少市民在摊位前流连忘返。墟市还特别设置2021“挥春送福”活动摊位。

  据悉,主办方还将在春节元宵期间推出更多非遗活动,佛山木版年画、洪拳、东莞小吃、五华提线木偶戏……为大家提供近距离体验非遗的机会。

 
     标题导航
昔日“羊城少帅”花甲之年壮心不已~~~
打响广州体彩新年大奖头炮~~~
勇夺X Games女子双板U型槽冠军~~~
辛丑年第一波祝福语已开始流行~~~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2021广州两会
   第A3版:2021广州两会·工作报告
   第A4版:2021广州两会·重点项目
   第A5版:2021广州两会·民生十事
   第A6版:2021广州两会·热话题
   第A7版:2021广州两会
   第A8版:体育·诗意花城
“广州太阳神”一代集体追逐“青训梦”
广州球友集思广益中500万元
中国冰雪新星谷爱凌再创纪录
“从辛开始”并不只是个谐音
在城市里赶场新年墟市
把博物馆搬到机场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