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昔日“羊城少帅”花甲之年壮心不已

“广州太阳神”一代集体追逐“青训梦”

昔日弟子在周穗安的影响下大多数投身青训领域。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艺 摄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1月29日,“周穗安60载,感恩有您”答谢仪式在广州从化尚果夫庄园举行,众多广东足坛名将济济一堂。昔日“羊城少帅”周穗安如今进入花甲之年,但他心中培育南粤绿茵英才的梦想依然不息。

  从“教踢球”到“教教球”

  周穗安1982年从广州体育学院体育系足球专业毕业后就开始了执教生涯。他1985年担任广州少年队主帅,发掘培养出彭伟国、胡志军等日后的一代南派足球领军人物。1988年,以“彭胡”为首的广州青年队荣膺全国青年联赛冠军和首届城运会亚军,这也是后来广州队成为国内劲旅的起点。

  1989年,广州队从顶级联赛降级,广州青年队整体接班后夺得当年甲B联赛亚军重返顶级联赛。1991年,周穗安开始执掌广州队教鞭,被外界称为“学院派少帅”。该年的全国优胜者杯,周穗安率广州队获得了第一个全国比赛亚军。1992年,周穗安带领广州队在联赛过关斩将,最后一轮客战劲旅辽宁,广州队在天时、地利、人和尽失的劣势下惜败,获得了中国专业足球时代最后一届联赛的亚军。

  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后,周穗安以“彭胡”为核心打造的广州太阳神一代光芒四射,最终荣膺1994年甲A联赛亚军。周穗安史无前例地成为率领“广州队”横跨专业和职业时代,连夺3项全国亚军的功勋教练。

  1995赛季离穗发展了一段时间后,周穗安于1999年重返广州,率领广州青年队获得第四届城运会男足亚军。此后他两度执教广州队征战甲B联赛后再次离穗发展。周穗安曾带领浙江绿城征战中超,2009年他离任之后至今,广州籍本土教练还没有一人真正担任过中超主帅。

  周穗安是国内第一批拥有国际足联和亚足联职业级教练证书的教练,目前具备国际足联讲师资格。自从离开职业足坛一线后,周穗安足球人生的角色也从“教踢球”变为“教教球”,专注于培养物色优秀的青训教练。2013年起,周穗安担任恒大足校中方总教练,2019年担任西班牙分校中方竞训总监。

  尽管已步入花甲,但周穗安始终壮心未已,他认为:“广州球员如今的选材面越来越广,如果能得到更加科学的训练指导,优秀的人才一定会重新涌现,现在缺乏的是优秀的广州足球教练。当年广州太阳神队的那批球员,目前大部分都从事青训工作,他们有能力、有冲劲,而且都善于学习,我觉得他们当中今后必定有人能成为新一代优秀教练员。”

  “国仔”“胡椒”传承前行

  彭伟国和胡志军这对“双子星”既是周穗安最得意的弟子,也是目前广东足球青训领域的明星代表。

  彭伟国从2013年起创立了广州岁月明星足球俱乐部。从2014年开始,“岁月明星”青训品牌便陆续在全市多个区布点与中小学进行合作,推广普及校园足球。同时,岁月明星足球俱乐部也建立了多个年龄段的精英梯队,打磨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年轻小球员。从2016年开始,彭伟国还创办了“岁月明星杯”青少年足球挑战赛,至今举办了5届夏令营和3届冬令营。

  近几年来,彭伟国被中国足协聘为青训总监之一,负责跟踪选拔低年龄段的国字号球队。如今,彭伟国还被广东白云学院聘任为教育与体育学院的客座教授。彭伟国表示:“我希望能把足球青训实现社区化,最终构建一个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全面打通的体系。”

  胡志军则从2009年起决定转型投入当地青训。他在东莞小镇望牛墩和东莞市区经过几年的摸索后,于2018年创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胡志军足球俱乐部”。俱乐部选址在寮步镇,胡志军在这里搞起了两片11人制真草足球场作为青训根据地。胡志军用一年时间搭建了俱乐部的雏形,兼顾普及和提高两条路,邀请了昔日太阳神队的师弟马卓钧做助手。对于自主品牌青训的从0到1,胡志军表示自己一切还在摸索前进,他的梦想是能自己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本土前锋。

  师兄弟合力打造南派青训群

  除了彭伟国和胡志军,其他“太阳神”甲A一代的球员也在以各种方式参与本地的青训工作。

  第一类是集中在体育大专院校担任足球教研工作。黄启能就是广州伟伦体校体育运动系足球教研室主任、足球专业的带头人。而在伟伦体校不同部门任职的还有李勇、彭锦波、吕建军、董国智、温志军、李巍等昔日的广州太阳神队名将,他们积极参与各类校园足球和专业青训的教练员培训。

  第二类是直接担任青训管理和教练工作。比如叶志彬担任广州市足协新一届副主席,主管青训工作;陈耀华是广州市足协的青训梯队领队;蔡庆辉近年一直率领广州市足协旗下女足梯队,夺得了广州市足协脱钩改革后第一个全国性冠军;黄洪涛长期担任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的守门员教练;谭恩德出任广州富力梯队教练;李志海则出任过2004年龄段国少队的助理教练。

  第三类就是自己创办品牌青训机构。比如太阳神第一代的大师兄吴群立,早在近30年前就已经尝试成立自己的足球学校;前国门孔国贤成立了“国嘉体育”品牌,致力于幼儿足球培训和中小学体育教育;梁剑锋和麦广梁则成立了“骏辉足球”校园足球培训品牌,目前培训覆盖面已经涵盖整个大湾区和多省。

  太阳神作为中国职业足球第一代明星品牌,如今也开创了针对青少年人群的“动起来”足球青训项目。太阳神集团总经理潘皓皓表示:“广东本土青训的生态已经发生很大改变。无论周穗安、彭伟国、胡志军还是其他太阳神的球员,他们能坚持从事青训事业是难能可贵的。相信他们只要一起合力,未来必定可以打造一个南派特色的青训群!”

 
     标题导航
昔日“羊城少帅”花甲之年壮心不已~~~
打响广州体彩新年大奖头炮~~~
勇夺X Games女子双板U型槽冠军~~~
辛丑年第一波祝福语已开始流行~~~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2021广州两会
   第A3版:2021广州两会·工作报告
   第A4版:2021广州两会·重点项目
   第A5版:2021广州两会·民生十事
   第A6版:2021广州两会·热话题
   第A7版:2021广州两会
   第A8版:体育·诗意花城
“广州太阳神”一代集体追逐“青训梦”
广州球友集思广益中500万元
中国冰雪新星谷爱凌再创纪录
“从辛开始”并不只是个谐音
在城市里赶场新年墟市
把博物馆搬到机场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