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春运大幕开启 客流显著下降

春运首日深圳机场计划起降航班较去年同期下降约三成
做好防护回家过年。

  昨日早上6:05,随着深圳空管站塔台管制员的起飞指令,金鹏航空7529航班搭载第一批乘客滑跑起飞前往郑州新郑机场,拉开了为期40天的春运序幕。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背景下,2021年的春节返乡之路不同以往。

  今年深圳的春运会呈现什么态势、客流量与往年相比会有哪些变化、旅客乘车需要注意哪些事项等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昨日直击春运首日现场发现,往年一票难求的热门方向火车票截至昨日仍有不少余票,与此同时春运航班量较往年有明显下降,春运首日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计划起降航班721架次,较去年同期下降约三成。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偲 通讯员张茜茜、马可、郑阳、叶丹 张丁熠、胡福祥、李满子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

  铁路:客流下降大部分方向有余票

  昨日上午10时,记者在深圳北站看到,与往年同期相比,车站客流有所下降。各进站验证通道基本没有排长队现象,大部分旅客只需几分钟就能通过安检。记者留意到,旅客防疫意识普遍较高,站内候车旅客都自觉戴上了口罩,少数人还带戴了护目镜。

  来自铁路部门的信息显示,截至1月28日14时,节前深圳北往贵阳北、武汉、衡阳东、岳阳东、重庆西、赣州、潮汕、泉州、龙岩、宜昌东、长沙南、汕尾、汕头、南京南、福鼎、福州南、莆田、上饶、南平、合肥南、深圳坪山、厦门、厦门北、南通、平潭、杭州东、上海虹桥、扬州等方向都有余票;深圳站前往衡阳、九江、郁南、怀集、大浦方向,深圳东站前往襄阳方向尚有余票。

  据悉,春运期间,深圳北站预计每日计划开行始发列车262列,开行途经中转列车81.5对,深圳火车站节前计划每日接发列车137对,节后计划每日接发列车156对。

  深圳地区各大火车站针对疫情防控,细化防疫措施,提前做好应战准备。各车站严格落实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卫生管理要求。同时车站严把进出站测温关,对进出站的所有旅客实施100%测温。深圳地区各站分别在进、出站口安排专人查验健康码,旅客需凭绿码才可进站乘车,车站也会安排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通过宣传等方式引导旅客保持安全距离。为方便旅客安全畅通出行,深圳各大火车站在进出站口、候车室内的醒目位置均设置了智能口罩派发机,旅客只需扫描口罩机屏幕上的二维码点击“免费领取口罩”,关注公众号,就能领到一个独立包装的一次性医用口罩。

  深圳机场:昨日计划起降航班721架次

  记者在深圳机场航站楼发现,机场的防疫措施严格,旅客需扫码测温后才能进入航站楼。机场自助托运区成为更多旅客托运选择,秩序井然。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机场义工和工作人员不断提醒出行旅客提前准备好健康码。对于不会填报操作的旅客,工作人员会协助操作;没有智能手机的旅客,有义工或工作人员指引至指定区域,通过识读身份证、出示纸质证明、亲友代办或一人绑定多人防疫健康码等替代措施完成信息填报。

  记者从深圳空管站了解到,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大深圳企事业单位和来深务工人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就地过年的号召,减少不必要的出行,春运航班量较往年有明显下降,春运首日,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计划起降航班721架次,较去年同期下降约三成。

  银湖汽车站:客运工作人员每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深圳长途汽车站售票厅昨日稍显“冷清”。昨日上午8时,本报全媒体记者在银湖汽车站候车大厅看到,里面仅有十几名旅客在候车,值得一提的是,候车的旅客都各自保持了间隔距离。据介绍,从昨日春运开始,到3月8日春运结束,银湖汽车站所有的员工每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目前已经全员做完核酸检测,全部正常,所有的员工也进行了疫苗接种。

  深圳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昨日深圳海陆空铁(港口、汽车站、机场和火车站)客运场站客流较往年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各客运场站均能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严防死守,守护平安春运。他表示,深圳将严格落实工作人员和进出站旅客体温测量、口罩佩戴、“健康码”查验以及交通工具消杀、通风等常态化防疫措施。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2021广州两会·在现场
   第A3版:2021广州两会·在现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2021广州两会·热话题
   第A6版:2021广州两会·热话题
   第A7版:2021广州两会·热话题
   第A8版:牢记嘱托再出发
   第A9版:2021·平安春运
   第A10版:爱在广州 一起过年
   第A11版:2021广州两会·经济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春运大幕开启 客流显著下降
留粤过大年 工地把婚结
福田区设置40个迎春购花点
深圳市罗湖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开幕
综合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