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公仆要有能容“草包”的雅量

  “新华每日电讯”1月27日消息,因社区不开业主大会就擅自让新物业公司通过试用期,贵州一女子在微信群骂社区支书“草包支书”,被毕节警方从贵阳跨市铐走并行拘3日。26日,毕节市公安局决定依法撤销相关行政处罚决定,涉案派出所所长及办案民警已停职接受调查。

  “草包”是指“装着草的袋子,比喻无能的人”,确实不是什么好词,被人骂“草包”,谁都不高兴,但仔细玩味,与“侮辱”“诽谤”还是有点距离。考虑到双方的角色与身份,对骂人者作出行政拘留3日的处分更是欠妥。

  关于“挨骂”,有一个著名例子。在延安时,毛泽东曾经挨过骂。保卫部门要逮捕骂人的农民,毛泽东制止道:“群众发牢骚,有意见,说明我们的政策和工作有毛病。不要一听到群众有议论,尤其是尖锐一点的议论,就去追查,就要立案,进行打击压制。这种做法实际上是软弱的表现,是神经衰弱的表现。我们共产党人无论如何不要造成同群众对立的局面。”

  伟人的一番话,把道理说得一清二楚。对有意见、发牢骚的群众进行打击压制,不是有理、有力的证明,恰恰是软弱、衰弱的表现,为什么?因为心里没底,没法心平气和地向群众解释“误会”,更没能力解决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所以只能上硬手段。有些时候,则是因为政策有瑕疵、工作有毛病,造成群众有意见、发牢骚,自己又不愿意承认,所以只能来硬的,让群众闭嘴。

  打击压制会造成什么后果?“同群众对立的局面”。对立,是一个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双输局面,人民公仆当引以为戒。对待群众发牢骚,正确的打开方法是内省,看看工作有没有做到位,而不是外泄,把气撒在群众身上。作为基层工作者,每天面对基层群众,干着琐碎的事务,什么样的人都有,说什么话的都有,必须听得了、咽得下。一句“草包”,你就跳起来,非得和对方较真不可,这基层工作就没法干了。

  执法者也要分主次、知轻重,社区支书被群众骂一句“草包支书”,你们就如临大敌,跨市对群众进行打击压制,给外界留下办“关系案”“人情案”的猜想,亦欠稳重。处罚是撤销了,反思不应结束。

  (练洪洋)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2021广州两会
   第A4版:2021广州两会
   第A5版:评论
   第A6版: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
   第A7版: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
   第A8版:专题
   第A9版:2021·平安春运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黑科技
   第A15版:汽车·揾食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FSA15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奋力开创新时代广州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留岗红包”让就地过年更暖心
美丽广州
多为公民科学素质“找差距”
从“入口处”为师德把关
“最缺工”都是“熟面孔”,怎么破?
新冠确诊过亿,全球命运与共
公仆要有能容“草包”的雅量
火了的方言剧,切莫失了分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