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东莞市文化馆业态整体数字化升级

去年累计超3000万人次通过云端获得公共文化服务
云上文采会期间,相声演员安冬和搭档在文化馆进行直播。

  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国文化馆大部分业务按下了暂停键。面对群众不能在场,活动不能开展等难题,记者了解到,东莞市文化馆主动作为,因势利导,推进文化馆总分支体系落地全覆盖,“文化莞家”数字文化馆平台全面铺开为总分馆体系赋能,让云上服务触手可及,把“危机”转化为“新机”,累计3031多万人次通过云端获得公共文化服务。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葛宇飞

  160.9万人次,数字赋能总分馆建设

  截至2020年,东莞共建成市文化馆总馆1个,建成镇街(园区)文化馆分馆33个、村(社区)文化馆支馆392个,建立起总、分、支馆一体化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配套打造“文化莞家”数字平台为总分馆制赋能,实现全市一张网,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数字文化馆新业态。

  数字文化馆丰富的线上文艺服务,如线上课程的音频视频资源、直播、抢票、“走进艺术”云端教学等,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平台全年浏览量160.9万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总分支馆的服务效能。

  611万元,云上文采会助企暖企

  去年,为了暖企助企,东莞市文化馆承办了东莞市文旅和体育产品云上采购会,吸引了480家参展商,上架2312个文旅产品和服务,达成意向交易额611万元,推动了文旅企业复工复产。

  另外,去年12月6-7日,首届全国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云上采购大会交流展示活动在东莞举办,推动企业等社会力量全产业链参与文化服务供给,促进了区域公共文化资源优化配置。

  2500万次,多平台供给文化产品

  在当下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东莞市文化馆构建了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微信视频号、各大主流媒体互为支撑、相互引流的公共文化供给和宣传集群,以短视频制作、直播、H5、图文报道、网友互动、录制回放等方式,为民众生产提供更加丰富、更适应互联网传播需求的数字文化产品。所有平台全年浏览量超过2500万次,有力推广了公共文化服务,让更广大的市民受惠。

  将实现全领域全环节数字化、智慧化发展

  东莞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逆势而上,通过数字化的反复锤炼,一批文化馆人掌握线上产品策划思维和生产推广能力,并主动打破舒适圈,开始一些项目创新尝试,而且有别于过往个别项目、零散的尝试,去年东莞市文化馆的数字服务产品的转型升级,涉及培训、演出、展览、讲座、活动、非遗传承、精品推广等,几乎全部文化馆服务类型,文化馆业态实现整体数字化升级。

  接下来,东莞市文化馆将打造更加丰富、立体、有趣的线上文化体验,推进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现代化。与此同时,东莞市文化馆还将继续加大探索实践力度,实现文化馆全领域全环节的数字化、智慧化发展。

 
     标题导航
~~~东莞各大企业、农贸市场多举措确保米、面、油不断档不脱销
春节临近,年货订单量日渐增多~~~
~~~
2020年东莞市重大建设项目全年累计完成投资983.8亿元~~~
~~~计划投资总额约37.28亿元 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增加工业产值近73亿元
~~~去年累计超3000万人次通过云端获得公共文化服务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2021广东两会·代表委员通道
   第A4版:评论
   第A5版:2021广东两会·热话题
   第A6版:2021广东两会·两高报告
   第A7版:2021广东两会·建言献策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要闻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守好“菜篮子”过个幸福年
高埗商户开启备货模式
厚街17个社区将设临时迎春购花点
投资额同比增长30%
六大项目落户望牛墩
东莞市文化馆业态整体数字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