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这所学校“全球胜任力”培养 获全球权威教育体系认可

“我与国旗同框”活动,培养学生民族文化认同。
▲黄埔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中学“国际公民养成课”9大活动

  专题

  近日,由中黄国际教育管理的广州市黄埔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中学在实践中国学生“全球胜任力”方面再获国际认可,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战略合作伙伴IBO(国际文凭组织)认证的IBMYP世界会员学校。这所扎根黄埔13年的学校获得国际认可,是黄埔区打造区域教育名片的体现,将为广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实践经验。

  据了解,IB是全球享有盛誉的全人教育体系,按世界顶尖大学入学标准提供3-19岁学习项目,在广州面向中国籍学生的IB学校仅有8所,其中3所在黄埔区。

  融合课程+活动创新 全面覆盖“全球胜任力”培养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中都强调“加强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这与世界教育都关注的“全球胜任力”在培养目标上具有一致性。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下,“全球胜任力”是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所涵盖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之一。

  据中黄国际教育集团总校长崔建社介绍,黄埔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中学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及“全球胜任力”的目标维度作为课程设计的出发点,融入国家课程体系中,创新打造了跨学科探究、学科探究、基础实践、活动拓展四大课型。学校教学副校长韩秀明举例,将全球背景下的议题贯穿到跨学科探究中,让学生们在真实的情境中学习和行动。比如在2020年初,防疫期间,学生在探究学习之后,自发成立公益小组,自主联系湖北的医院,面向社会发起爱心捐赠活动,独立撰写倡议书,制作加油视频,采购物资,并每周公示捐赠信息、采购流程等进展和细节,接受监督。

  韩秀明表示:“落实核心素养和全球胜任力的培养必须建立在国家认同和民族文化认同的基础上。学校通过探究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我与国旗同框’等活动,让学生清晰了解中华文化的特质和精髓,为培养全球意识打好坚实的基础。”此外,学校还开展了“国际公民养成课”活动,将全球胜任力的培养分解为一个个行动步骤,具体化到课程体系和文化建设中。

  助力优质教育集群发展 让孩子读书到黄埔去

  近年来,黄埔区已经成为综合效益第一的国家级经开区,全区世界500强就有178家,吸引了大量外来人才落户黄埔,这些“新黄埔人”对教育的需求不仅是“有书读”还要“读好书”。

  中黄董事长黄海峰表示:“中黄扎根黄埔18年,在融会全球教育精髓,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全人教育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也通过集团化管理的优势,在课程开发、实施指导以及教师培养方面实现资源共享、均衡发展,为黄埔打造优质教育集群贡献力量。”

  据介绍,在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中黄凝聚了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课题成果,以国家课程为核心,采用全球最具先进性的教学方法与评估方法,打造并实施了中黄融课,素质教育成果在国内国外获得认可:黄埔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中学不仅是IBMYP学校,同时也是省教研院授权的全省第一家“国际化课程”和“小班化教学”初中阶段研究实践基地;中黄外国语小学不仅是黄埔区第一所IB学校,还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校园篮球推广学校”。

  优质的教育资源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营商环境,为区域“筑巢引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持。据了解,中黄管理的黄埔校区自开办以来,吸引了黄埔及周边大量高端人才子女前来就读,还有家长为了入读学校选择落户黄埔。数据显示,中黄外国语小学家长70%为本科及以上学历,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中学家长本科及以上学历占80%,其中一半为硕士及以上学历。这些在校生的家长有来自本区域重点企业的企业家、中高级管理人员、技术研发人员,以及有留学经历的创业人员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探索“教体融合”新路径
广州多措并举保障“考试周”
全国首家高水平民办高职院校 发展研究院揭牌
如何攻克阅读和写作两大难题?
外国语水平统考报名启动
广州这所学校“全球胜任力”培养 获全球权威教育体系认可